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从业资格 > 历年真题 >

河南2009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_会计基础真题(4)

2010-10-11 10:57 来源:河南会计证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36.[答案]D

【解析】A、B、C选项所述内容都是记账凭证的基本要素,单位负责人一般不需要在记账凭证上签章。故选D。

37.[答案]D

【解析】账实核对就是指各项财产物资、债权债务等账而余额与实有数之间的核对,故选D。

38.[答案]A

【解析】“累计折旧”账户是“固定资产”账户的调整账户,从性质上讲.也是资产类账户。故选A。

39.[答案]C

【解析】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类会计科目期不一定没有余额,显然选项A、B、D排除;“本年利润”账户虽然是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它在年度中间各月会有余额,但存年末应将其借方(亏损)或贷方(盈利)余额转入“利润分配——末分配利润”账户,因此其年末结转后一定没有余额。

40.[答案]A

【解析】材料盘盈若属丁日常收发错误,一般处理是冲减“管理费用”。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D

【解析】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项目应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三个账户期未余额的合计数填列。

2.[答案]BCD

【解析】费用按照其与收入的关系分为生产经营成本和期间费用。生产经营成本包括“主营业务成奉”、“其他、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期间费用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朋”、“财务费用”。营业外支出不属于费用范畴。

3.[答案]ABD

【解析】三栏式账页的基本栏式就是“借方”、“贷方”、“余额”三栏。

4.[答案]AD

【解析】收到投资人投入设备,应做的会汁分录是:

借:固定资产

贷:实收资本

5.[答案]ABC

【解析】“产品入库单”是自制原始凭证,其他三项都是外来原始凭证。

6.[答案]AC

【解析】在借贷记账法下,借方登记资产或费用的增加,负债、所有者权益或收入的减少;货方登记资产或费用的减少,负债、所有者权益或收入的增加。故选A、C。

7.[答案]AB

【解析】成本类账户一般包括生产成本、制造费用、劳务成本和研发支出账户。“主营业务成本”和“营业外支出”属于损益类账户。

8.[答案]ABCD

【解析】总账和叫细账属于分类账,日记账属于序时账,其他辅助性账簿属于备查账,这些都是企业应当设置的账簿。

9.[答案]BC

【解析】“用银行存款归还短期借款”应做的会计分录是:

借:短期借款

贷:银行存款

10.[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不定期财产清查的情形,企业在更换财产物资保管人员、发生意外灾害等非常损欠、有关部门进行检查、临时性清产核资时进行的清查属于不定期的财产清查。

11.[答案]CD

【解析】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是反映财务状况的静态资产负债表要素.收入、费用、利润是反映经营成果的动态利润表要素。

12.[答案]ABC

【解析】所有者权益要素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本年利润、利润分配和库存股6项。“净利润”是利润表计算指标,不是所有者权益要素的内容。

13.[答案]CD

【解析】“从银行提取现金”和“将销货款存入银行”引起资产内部要素一增一减,不会引起资产总额发生变化;“收到投资者投入设备”引起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增,“将借款存入银行”引起资产和负债同增,它们都会引起资产总额增加变化。故选C、D。

14.[答案]ACD

【解析】“预收账款”是负债项目,不属于资产,“库存现金”、“应收账款”、“存货”都是资产项目中的流动资产。故选A、C、D。

15.[答案]ABCD 

【解析】应付职丁薪酬是指企业根据有关规定应付给职工的各种薪酬,包括职工工资、资金、津贴和补贴,职工福利费,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住房公干积金,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非货币性福利等因职工提供服务而产生的义务。

16.[答案]BC

【解析】材料盘盈在批准处理前应做的会计分录是:

借:原材料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17.[答案]ABCD

【解析】该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会计核算的具体内容。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一般包括利润的计算、所得税的计算、利润分配或亏损弥补等。

18.[答案]AC

【解析】会计凭证按其填制程序和用途小同,可以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两类。

19.[答案]AC

【解析】库存现金日记账应由出纳人员根据与库存现金收付有关的会计凭证按时间顺序逐日逐笔登记,并逐日结出余额。故选A、C。

20.[答案]AD

【解析】“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固定定资产投资计划”都与会计核算工作没有直接关系,它们不属于会计档案的内容。故不选B、C。

三、判断题

1.[答案]×

【解析】有些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如结账和更正错账的记账凭证。

2.[答案]×

【解析】这里的“营业收入”是报表项口,它对应的会计科口有“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两项。

3.[答案]√

【解析】财务会计报告的构成内容包括:财务报表及其附注和其他应当在财务会计报告巾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4.[答案]√

【解析】复合分录实际上是由若干个简单会计分录组成的,所以它可以分解成若干个简单会计分录。

5.[答案]×

【解析】总账对明细账具有统驭作用,明细账对总账具有补充说明作用。

6.[答案]√

【解析】这是会计科目设置原则中“实用性”原则的需要。

7.[答案]×

【解析】以经营租赁方式租人的设备不属于企业的资产,因为它不能为企业拥有或控制。

8.[答案]×

【解析】《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规定,企业一律以权责发生制为会计基础进行会计核算,没有选择的余地。

9.[答案]√

【解析】凡是能够用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或事项才能作为会计核算的对象.凡不能用货币计量的事项不能作为会计核算的对象。该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会计对象”和“货币计量假设”。

1O.[答案]×

【解析】会计对象是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而会计主体是指会计所核算和监督的特定单位或组织,是会计确认、计量、报告的空间范围。

11.[答案]√

【解析】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单位,其使用的软件及其生成的会计资料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这是“会计核算的一般要求”中关于会计电算化的相关规定。

12.[答案]√

【解析】我国的会计年度采用公历年度,即从每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这是关于会计分期假设的有关规定。

13.[答案]√

【解析】会计上的资本专指所有者权益中的投入资本,而财务管理上所说的资本还包括部分长期负债。

14.[答案]√

【解析】费用类账户一般没有余额,其发生额期末一般都要结转人“本年利润”账户;成本类账户包括“生产成本”和“制造费用”,其中“制造费用”账户发生额期末转入“生产成本”账户后一般无余额,而“生产成本”账户若有余额一定在借方,表示正在加工的在产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