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实务 > 会计基础 >

收支票时需提防签名盖章的哪些方面

2010-09-16 14:37 来源: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支票在商务活动中必不可用少,是使用最多的票据,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借机搞鬼,业务人员在收支票时要加倍小心提防“支票陷阱”,收到不可以兑现的支票,就有可能给企业难以弥补的财务损失。那么到底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

  首先要说明的是关于支票签名盖章,出票人在支票上签名盖章,是负担票据债务的一种具体表示,没有签名盖章的支票千万不能收,有理由拒付,鉴章空白的支票是“不完全票据”,这种票据无法律效力。

  出票签名或盖章模糊不清的支票不能收。这种签名或盖章不清楚或不明的支票也是无法律效力的,经常被银行退票,想要成功兑现的话必须请出票人补盖印鉴,银行方可接收。签名盖章的位置要正确,要盖在支票上出票人栏的位置,盖在其它地方,就不发生签名盖章的效力,属于不合格支票。

  但有一些情况是可以收的,例如:图章颠倒的支票是有效的,可以收受。盖错印章涂销后,再加盖正确印鉴的支票,可以收。支票上签章处只有出票人的指印,没有其他签名或盖章,最好拒收。按道理来讲当支票退票时,要负起出票人的责任,偿还支票上所记载的金额。

  在实际业务中,使用最多的票据存在的陷阱,要提防,实际操作收取支票的过程中,收票人应注意:签名盖章是否清晰有效,没有签名盖章或签名或盖章模糊不清的支票不能收。

【】 责任编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