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中级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2010年《中级会计实务》试题及答案解析

2010-10-06 22:16 来源:中级会计师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16至25信息点。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6.北方公司为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2008年1月1日,外购位于甲地块上的一栋写字楼,作为自用办公楼,甲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能够单独计量;2008年3月1日,购入乙地块和丙地块,分别用于开发对外出售的住宅楼和写字楼,至2009年12月31日,该住宅楼和写字楼尚未开发完成;2009年1月1日,购入丁地块,作为办公区的绿化用地,至2009年12月31日,丁地块的绿化已经完成,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中,北方公司2009年12月31日不应单独确认为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的有(  )。
A.甲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B.乙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C.丙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D.丁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参考答案:BC
答案解析:乙地块和丙地块均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所以这两地块土地使用权应该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所以答案是BC。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无形资产的初始确认问题。

17.下列各项负债中,不应按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的有(  )。
A.企业因产品质量保证而确认的预计负债
B.企业从境外采购原材料形成的外币应付账款
C.企业根据暂时性差异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D.企业为筹集工程项目资金发行债券形成的应付债券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选项A、B、C、D均不按公允价值计量。 www.cc1588.com  中信会计网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负债的后续计量,属于基础性的内容,虽然看起来比较陌生,但是选项内容并不陌生,学员逐个分析,做对是没有问题的。

18.下列关于金融资产重分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初始确认为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不得重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
B.初始确认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不得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C.初始确认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不得重分类为持有至到期投资
D.初始确认为贷款和应收款项的,不得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符合一定条件时可以重分类为持有至到期投资,选项C错误。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金融资产重分类,属于基础知识点,不应该失分。

19.下列各项中,属于融资租赁标准的有(  )。
A.租赁期占租赁资产使用寿命的大部分
B.在租赁期届满时,租赁资产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
C.租赁资产性质特殊,如不作较大改造,只有承租人才能使用
D.承租人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购价预计远低于行使选择权时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融资租赁的判断标准共有五条:
(1)在租赁期届满时,资产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
(2)承租人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所订立的购价远低于行使选择权时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
(3)租赁期占租赁资产使用寿命的大部分(≥75%);
(4)就承租人而言,租赁开始日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几乎相当于(≥90%)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
(5)租赁资产性质特殊,如果不作较大修整,只有承租人才能使用。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查融资租赁的判断标准,属于今年教材新增内容,应该重点加以关注。

20.下列关于企业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将负债成份确认为应付债券
B.将权益成份确认为资本公积
C.按债券面值计量负债成份初始确认金额
D.按公允价值计量负债成份初始确认金额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企业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在初始确认时将其包含的负债成份和权益成份进行分拆,将负债成份确认为应付债券,将权益成份确认为资本公积。将负债成份的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折现后的金额确认为可转换公司债券负债成份的公允价值。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的是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初始确认,教材有明确的会计处理表述。

21.下列关于债务重组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债权人将很可能发生的或有应收金额确认为应收债权
B.债权人收到的原未确认的或有应收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C.债务人将很可能发生的或有应付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
D.债务人确认的或有应付金额在随后不需支付时转入当期损益
参考答案:BCD
答案解析:债务重组中,对债权人而言,若债务重组过程中涉及或有应收金额,不应当确认或有应收金额,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对债务人而言,如债务重组过程中涉及或有应付金额,且该或有应付金额符合或有事项中有关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的,债务人应将该或有应付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日后没有发生时,转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债务重组中债权人、债务人关于或有应收(应付)金额的处理,2010年教材215页有原文,难度不大,学员认真一些,做对是没有问题的。

22.桂江公司为甲公司、乙公司、丙公司和丁公司提供了银行借款担保,下列各项中,桂江公司不应确认预计负债的有(  )。
A.甲公司运营良好,桂江公司极小可能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B.乙公司发生暂时财务困难,桂江公司可能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C.丙公司发生财务困难,桂江公司很可能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D.丁公司发生严重财务困难,桂江公司基本确定承担还款责任
参考答案:AB
答案解析:对或有事项确认预计负债应同时满足的三个条件是:(1)该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2)履行该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3)该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的计量。选项A、B不满足第(2)个条件,不应确认为预计负债。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中规中矩,非常基础。

23.下列各项资产和负债中,因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不一致形成暂时性差异的有(  )。
A.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
B.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
C.已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交易性金额资产
D.因违反税法规定应缴纳但尚未缴纳的滞纳金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A,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会计上不计提摊销,但税法规定会按一定方法进行摊销,会形成暂时性差异;选项B,企业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在发生实质性损失之前税法不承认,因此不允许税前扣除,会形成暂时性差异;选项C,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公允价值的变动税法上也不承认,会形成暂时性差异;选项D,因违反税法规定应缴纳但尚未缴纳的滞纳金是企业的负债,税法不允许扣除,是永久性差异,不产生暂时性差异。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查暂时性差异的概念,是属于教材重点内容,理应重点掌握的。

24.下列关于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会计政策是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
B.会计估计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或资料为基础,不会削弱会计确认和计量的可靠性
C.企业应当在会计准则允许的范围内选择适合本企业情况的会计政策,但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D.按照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划分原则难以对某项变更进行区分的,应将该变更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按照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划分原则难以对某项变更进行区分的,应将该变更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理。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定义及其变更,属于教材第十七章基本内容,其中D选项的正确表述在教材第320页有原文,不应发生错误。

25.下列各项中,母公司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纳入合并范围的有(  )。
A.经营规模较小的子公司
B.已宣告破产的原子公司
C.资金调度受到限制的境外子公司
D.经营业务性质有显著差别的子公司
参考答案:ACD
答案解析:所有子公司都应纳入母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下被投资单位不是母公司的子公司,不应纳入合并范围:一是已宣告被清理整顿的子公司;二是已宣告破产的子公司;三是母公司不能控制的其他被投资单位。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母公司合并范围的判断,属于最基础性内容,难度不大,做对应该不成问题。

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并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46至55信息点。认为表述正确的,填涂答题卡中信息点[√];认为表述错误的,填涂答题卡中信息点[×].每小题大题正确的得1分,大题错误的倒扣0.5分,不答题的不得分也不倒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0分)

26.企业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发生的增减变动额应当确认为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 )
参考答案:×
答案解析:公允价值严重下跌的时候,要确认资产减值损失。不计入资本公积。
试题点评:

27.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可变现净值应当以产成品或商品的合同价格作为计算基础。( )
参考答案:×
答案解析:企业持有的存货数量若超出销售合同约定的数量,则超出的部分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应以市场价格为基础进行确定。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查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属于重点内容。

28.固定资产处于处置状态或者预期通过使用或处置不能产生经济利益的,应予终止确认。( )
参考答案:√
答案解析:固定资产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当予以终止确认:
(1)该固定资产处于处置状态;
(2)该固定资产预期通过使用或处置不能产生经济利益。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固定资产的处置,在教材39页有原文表述,属于送分题目,实在不应出现错误。

29.企业将自行建造的房地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开始自用,之后改为对外出租,应当在该房地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 )
参考答案:×
答案解析:企业自行建造房地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一段时间才对外出租或用于资本增值的,应得先将自行建造的房地产确认为固定资产等,对外出租后,再转为投资性房地产。所以本题错误。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投资性房地产的初始确认。

30.具有商业实质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按照公允价值计量的,假定不考虑补价和相关税费等因素,应当将换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
参考答案:×
答案解析:具有商业实质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按公允价值计量的,假定不考虑补价和相关税费等因素,应当将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具有商业实质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中换出资产处置损益的确认,属于最基础性内容,做对应不成问题。

31.对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和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无论是否立即可行权,在授权日均不需要进行会计处理。( )
参考答案:× www.cc1588.com  中信会计网
答案解析:立即可行权的股份支付在授予日进行会计处理。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查股份支付的处理,这属于今年教材重点的新增内容,应重点掌握。

32.企业待执行合同变为亏损合同时,合同存在标的资产的,应先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再将预计亏损超过该减值损失的部分确认为预计负债。( )
参考答案:√
答案解析:待执行合同变为亏损合同时,合同存在标的资产的,应当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确认减值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通常不需确认预计负债,如果预计亏损超过该减值损失,应将超过的部分确认为预计负债;合同不存在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相关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确认预计负债。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或有事项中亏损合同的处理,在教材中有原文表述,不应该出现错误。

33.企业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企业,可以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编制的财务报表应当折算为人民币金额。(  )
参考答案:√
答案解析:我国企业通常应当选择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业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企业,可以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编制的财务报表应当折算为人民币金额。
试题点评:该知识点属于基础内容,学员不应该出错。

34.对于通过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在年度中期增加的子公司,母公司在编制合并报表时,应将该子公司合并当期期初至报告期末的收入、费用和利润纳入合并利润表中。( )
参考答案:×
答案解析:因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在编制合并利润表时,应当将该子公司购买日至报告期末的收入、费用、利润纳入合并利润表。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查非同一控制下增加子公司在利润表中的处理,这属于教材重点章节的内容,应重点掌握。

35.在财政直接支付方式下,事业单位应在收到财政部门委托财政零余额账户代理银行转来的财政直接支付入账通知书时,确认财政补助收入。( )
参考答案:√
试题点评:教材的405页1中的原话,不应该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