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初级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201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经济法》模拟试题解析1-2

2010-10-06 21:16 来源:初级会计师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38.下列车船税法定免税的有( )。

  A.专项作业车

  B.警用车船

  C.非机动驳船

  D.捕捞、养殖渔船

  【答案】BD

  【解析】专业作业车属于车船税的征税范围。非机动驳船不在免税的范围。

  【考点提示】车船税

  39.张某于2005年以每套80万元的价格购入两套高档公寓作为投资。2006年将其中一套公寓以1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谢某,从中获利20万元,根据我国税收法律制度的规定,张某出售公寓的行为应缴纳的税种有( )。

  A.个人所得税

  B.营业税

  C.契税

  D.土地增值税

  【答案】ABD

  【解析】根据规定,转让不动产属于营业税的征收范围(房屋属于不动产);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土地增值税。由于张某在2005年购买投资房屋,于2006年转让,在5年以内,按照相关规定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注意免征的要求:自住、唯一、5年内)

  【考点提示】房屋转让涉及的税种

  40.下列税种中,属于地方税的有( )。

  A.增值税

  B.房产税

  C.车船税

  D.土地增值税

  【答案】BCD

  【解析】根据规定,增值税属于中央和地方共享税;房产税、车船税和土地增值税均属于地方税。

  【考点提示】地方税的种类

  41.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单位和个人在首次申请领购发票时应向税务机关提供的有( )。

  A.税务登记证件

  B.经办人身份证明

  C.工商营业执照

  D.财务印章或发票专用章印模

  【答案】ABD

  【解析】根据规定,申请领购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先提出购票申请,提供经办人身份证明、税务登记证件或者其他有关证明,以及财务印章或发票专用章印模。

  【考点提示】首次申请领购发票需要提供的资料

  4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税务机关在实施税务检查时,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

  A.检查纳税人会计资料

  B.检查纳税人货物存放地的应纳税商品

  C.检查纳税人托运、邮寄应纳税商品的单据、凭证

  D.经法定程序批准,查询纳税人在银行的存款账户

  【答案】ABCD

  【解析】以上四项均属于税务检查的范围。www.cc1588.com  中信会计网

  【考点提示】税务检查

  43.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发生偷税行为时,税务机关可以行使的权力有( )。

  A.追缴税款

  B.加收滞纳金

  C.处以罚款

  D.处以罚金

  【答案】ABC

【解析】根据规定,对于偷税行为,税务机关可以依法追缴税款和滞纳金,并处以相应的罚款。罚金是刑事责任,不能由税务机关进行处罚。

  【考点提示】法律责任

  44.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财产中,可以作为纳税抵押的有( )。

  A.抵押人被查封的房屋

  B.抵押人有权处分的国有房屋

  C.抵押人被监管的财产

  D.抵押人有权处分的交通运输工具

  【答案】BD

  【解析】根据规定,依法被查封、扣押和监管的财产,不能作为纳税抵押。

  【考点提示】纳税抵押财产的范围

  45.下列关于银行本票性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银行本票的付款人见票时必须无条件付款给持票人

  B.持票人超过提示付款期限不获付款的,可向出票银行请求付款

  C.银行本票不可以背书转让

  D.注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可以用于支取现金

  【答案】ABD

  【解析】根据规定,银行本票准用汇票的相关规定,也可以背书转让,C选项错误的。

  【考点提示】银行本票

  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得1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0.5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46.有效的仲裁协议可排除法院的管辖权。( )

  【答案】√

  【解析】原文考查。有效的仲裁协议可排除法院的管辖权,只有在没有仲裁协议或者仲裁协议无效,或者当事人放弃仲裁协议的情况下,法院才可以行使管辖权,这在法律上称之为或裁或审原则。

  【考点提示】仲裁协议的效力

  47.甲自2003年7月1日应聘乙公司,双方的劳动合同每年一签,2007年7月1日,乙公司与甲又签订了1年期限的劳动合同,2008年6月30日,劳动合同期满,乙公司决定不再续订劳动合同,乙公司应向甲支付5个月的经济补偿。 ( )

  【答案】×

  【解析】根据新《劳动合同法》有关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终止的经济补偿不溯及既往的原则,本案甲2008年1月1日之前的工作年限不包含在经济补偿的范围。因此,甲2003年7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之间的工作年限乙公司不予支付经济补偿。甲与乙公司的劳动合同于2008年6月30日期满终止,时限正好6个月,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乙公司需向甲支付1个月工资标准的经济补偿。www.cc1588.com  中信会计网

  【考点提示】劳动合同终止的经济补偿

  48.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 )

  【答案】×

  【解析】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

  【考点提示】营业税的减免

  49.在我国境内无住所,但居住满一年而未超过5年的个人,其来源于中国境外的所得,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可以只就由中国境内公司、企业以及其他经济组织或个人支付的部分缴纳个人所得税;居住超过5年的个人,从第6年起,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全部所得纳税。 ( )

  【答案】√

  【解析】本题考核个人所得税中境内无住所的纳税人的有关规定。上述表述正确。

  【考点提示】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

  50.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由纳税人自行申报缴纳。 ( )

  【答案】×

  【解析】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以结付利息的储蓄机构为扣缴义务人,实行代扣代缴。扣缴义务人在向储户结付利息时,依法代扣代缴税款。

  【考点提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

  51.甲企业以价值300万元的办公用房与乙企业互换一处厂房,并向乙企业支付差价款100万元。在这次互换中,乙企业不需缴纳契税,应由甲企业缴纳。( )

  【答案】√

  【解析】根据规定,房屋交换中,交换价格不相等的,由多交付货币的一方缴纳契税。题目中,多交付货币的一方是甲企业,因此应该由甲企业缴纳契税。

  【考点提示】房屋交换中契税的纳税人

52.一般存款账户既可办理现金缴存,也可办量现金支取。( )

  【答案】×

  【解析】根据规定,一般存款账户只能办理现金缴存,不得办理现金支取。

  【考点提示】一般存款账户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