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初级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201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及答案

2010-12-02 15:21 来源:初级会计师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2011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师考试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及答案

一、单选题(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清理报废净值应计入()
A营业外支出
B一般基金
C投资基金
D专用基金
[答案]:d
[解析]:清理报废、毁损固定资产的残值及发生的清理费用抵减后的净值列入“专用基金-修购基金”

2、事业单位结余分配最终应全部转入()
A投资基金
B专用基金
C一般基金
D固定基金
[答案]:c
[解析]:年终,单位应将当期未分配结余转入本账户,应该借记“结余分配“账户,贷记“事业基金-一般基金”

3、“固定基金”属于()账户。
A.资产类
B.负债类
C.净资产类
D.收入类
[答案]:c
[解析]:事业单位的净资产包括事业基金、固定基金、专用基金和结余。

4、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基础以()为主。
A.权责发生制
B.收付实现制
C.持续经营制
D.应收应付制
[答案]:b
[解析]:见教材276页。行政单位会计核算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但经营性收支业务核算可以采用权责发生制。

5、下列项目中,不属于事业单位资产类会计科目的是()。
A对外投资
B固定资产
C累计折旧
D预付账款
[答案]:c
[解析]: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是不计提折旧的。因此事业单位不设置“累计折旧”会计科目

6、某事业单位未实行国库统一收付制度,期末有关科目余额如下:“财政补助收入”5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00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400万元,“事业收入”300万元,“其他收入”100万元。“经营支出”1000万元,“事业支出”620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30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100万元。则事业结余的余额()。
A.3300
B.3200
C.3100
D.2600
[答案]:b
[解析]:事业结余的余额
=(5000+4000+400+300+100)-(6200+300+100)=3200(万元)

7、事业单位用结余资金购置为开展专业业务活动的设备,计入的会计科目()。
A.事业支出
B.专款支出
C.专用基金——修购基金
D.经营支出
[答案]:a
[解析]:事业单位的事业支出,是指事业单位开展各项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

8、事业单位收到的国债利息收入应计入()。
A经营收入
B事业收入
C其他收入
D营业外收入
[答案]:c
[解析]:事业单位到期兑付国债时,按实际收到的款项借记“银行存款”科目,按照收到的国债本金贷记“对外投资”科目,按照收到的国债利息,贷记“其他收入”科目,同时,按国债本金,借记“事业基金—投资基金”,贷记“事业基金—一般基金”。

9、事业基金是指事业单位拥有的()的净资产。
A.指定用途
B.自由使用
C.非限定用途
D.专项投资
[答案]:c
[解析]:事业基金是指事业单位拥有的非限定用途的净资产,包括一般基金和投资基金

10.某事业单位2009年有关科目余额如下:“经营收入”500万元,“经营支出”575万元,“销售税金”25万元(经营业务)。年度终了,该事业单位应将实现的经营结余全数转入“结余分配”科目的金额为()。
A.100
B.75
C.0
D.25
[答案]:c
[解析]:年度终了,单位应将实现的经营结余全数转入“结余分配”科目,结转后经营结余科目无余额。如为亏损则不结转。

二、多选题(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目2分,共20分。))

11、事业单位期末转账时,转入事业结余的项目有()。
A财政补助收入
B事业收入
C附属单位缴款
D经营收入
[答案]:a,b,c
[解析]:经营收入转入“经营结余”。

12、下列各项中,年末可以转入事业单位结余分配的有()。
A.事业收支的结余余额
B.事业收支的超支金额
C.经营收支的结余金额
D.经营收支的亏损金额
[答案]:a,b,c
[解析]:年度终了,事业单位实现的事业结余全数转入"结余分配"科目,结转后该科目无余额;经营结余通常应当转入结余分配,但如为亏损,则不予结转。此题正确答案为ABC.

13、应缴预算款是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应缴入财政预算的各种款项,其主要内容包括()
A事业单位代收的纳入预算管理的基金
B事业单位代收的行政性收费收入
C罚没收入
D无主财物变价收入
[答案]:a,b,c,d
[解析]:见教材286页。

14、下列各项中,属于事业单位基金的有()
A.一般基金
B.固定基金
C.投资基金
D.专用基金
[答案]:a,b,c,d
[解析]:事业单位基金包括事业基金、固定基金和专用基金。其中事业基金又分为一般基金和投资基金两部分。

15、事业单位专用基金是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具有专门用途的资金。下列各项,属于事业单位专用基金的有()。
A、医疗基金
B、住房基金
C、投资基金
D、职工福利基金
[答案]:a,b,d
[解析]:事业单位的专用基金包括修购基金、职工福利基金、医疗基金和住房基金。选项C投资基金属于事业单位的事业基金范畴。

16、事业单位的下列各项业务中,会引起专用基金发生增减变化的是()。
A.提取修购基金
B.支付固定资产清理费用
C.提取职工福利基金
D.接受固定资产捐赠
[答案]:a,b,c
[解析]:提取修购基金时借记“事业支出”或“经营支出”贷记“专用基金—修购基金”;支付固定资产清理费会导致专用基金减少;提取职工福利基金会导致专用基金增加。接受固定资产捐赠导致固定基金增加,不涉及专用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