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2010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辅导讲义_会计基础_(基础知识)

2010-10-20 13:47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辅导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会计概述

  一、会计的概念

  (一)定义:

  会计是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反映和监督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一种经济管理工作。

  (二)四个特点:(多选)

  1.会计是一种管理活动>——会计的本质;

  会计一直被理解为对经济活动的反映(核算)和监督,是一种管理工具。

  实质上会计本身就是一种管理经济的活动,它要对经济业务进行连续、系统、综合、全面的计算和计量,进行微观管理。

  (1)连续是指按照业务发生的时间先后顺序不间断地记录和核算每一项经济业务。

  (2)系统是指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分类、汇总、加工处理,以生成管理所需要的信息。

  (3)综合是指借助统一的货币计量,将大量、分散的数据进行集中的反映。

  (4)全面是指将所发生的所有经济业务全部记录下来。

  会计只有连续、系统、综合、全面地反映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情况,才能为管理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支持。

  2.对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和监督,是会计的基本职能;

  利用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单位,通过数量上的记录、计算来反映经济活动情况,为经济管理提供信息资料,这是核算职能(反映职能)。

  利用价值指标对经济活动全过程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这是监督职能。

  3.以货币计量为基本形式,是说明会计的主要特点;(判断)

  会计反映的是企业单位经济活动中的价值方面,在经济活动中,各项财产物资的增减及供产销的变化,若用实物度量不能加总,职能用货币度量来综合反映。

  以货币度量为主,并不排除同时用实物度量、用劳动度量反映。

  凡是不能用货币计量的经济活动,都不是会计所反映的内容。

  4.会计具有一整套科学实用的专门方法。

  这种专门方法包括设置会计科目、复式记账、填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偿、编制会计报表,这是会计管理区别于其他经济管理的重要特征之一。

  【例题1•判断题】会计以货币为基本形式,凡是不能用货币计量的经济活动,都不是会计所反映的内容。( )

  [答案]√

  二、会计的产生和发展

  1.会计的产生

  大脑记忆、“绘图记事”、“结绳记事”、“刻契记事”等记事方法都是一些原始简单的计量、记录行为,它是会计的起源。

  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当社会有了剩余产品,私人占有财产的现象出现之后,会计才逐渐从生产职能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专职人员从事的工作。

  2.会计的发展

  宋代——宋代是我国会计发展的高峰时期,会计方法和财政收支制度有了全面发展,会计方法运用了四柱结算法,即“旧管(元管)+新收-开除(已支)=实在”,通过这一平衡公式来计算和清算财产物资的来龙去脉。

  明末清初——商业和手工业趋向繁荣。在商业界产生了“龙门账”,用以计算盈亏。运用:“进”(全部收入)-“缴”(全部支出)=“存”(全部资产)-“该”(全部资本及负债)的平衡公式检查账目,计算盈亏,分别编制“进缴表”和“存该表”。

  清代——随着商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关系逐渐萌芽,产生了“四脚账”。又称为“天地合账”。这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复式记账方法。

  古代会计时期的结束、现代会计的开始标志:

  l494年,意大利数学家卢卡•帕乔利所著的《算术、几何、比及比例概要》,为复式记账在全世界的广为流传奠定了基础,它是会计是上重要的里程碑。

  3.现代会计的新发展

  18——19世纪的产业革命,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形成了空前的生产力,出现了产权与所有权相分离的股份有限公司,产生了查核经理人与履行职责的情况的需要。

  20世纪30年代以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先后研究和制定了会计原则(以后改称为会计准则),把会计理论和会计方法推向了一个新的水平。

  50年代以后,传统的会计逐渐形成了相对独立的两个分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

  我国会计的法制化进程:

  1985年全国人大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标志着我国会计工作法治化的开端。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新的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同时公布了38项具体准则,建立了会计准则体系,自2007年1月1日施行。

  【例题2•单选题】古代会计时期的结束,现代会计开始的标志是( )。

  A.出现了借贷复式记账法

  B.1985年颁布的《会计法》

  C.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分化

  D.意大利数学家卢卡•帕乔利所著《算术、几何、比及比例概要》

  [答案]D

  【例题3•单选题】我国会计工作法制化开端的标志是( )。

  A.1985年颁布的《会计法》

  B.1992年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

  C.2000年发布的《企业会计制度》

  D.2006年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

  [答案]A

  三、会计的基本职能

  (一)会计核算

  定义:会计的核算职能是指会计通过确认、计量、记录、报告等环节,对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进行记账、算账、报账,为各有关方面提供会计信息的功能。

  记账、算账、报账是会计核算的主要形式。

  (二)会计监督

  1.定义:会计监督职能是指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的同时,对特定的主体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查。

  2.全过程进行监督,包括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及事后监督。

  3.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社会监督、国家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