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广州2010年会计证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_会计法律制度

2010-10-25 11:30 来源:广州会计证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第一章 会计法律制度

第一节 会计法律制度的构成

考点一 会计法律制度的概念

会计法律制度是指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制定的各种会计规范性文件的总称,包括会计法律、会计行政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地方性会计法规。它是调整会计关系的法律规范。

(一)定义要点

1.制定人?

2.制定的什么?

3.调整对象?(判断)

4.区分会计法律制度与会计法律。

(二)会计关系(判断)

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在办理会计事务过程中以及国家在管理会计工作过程中发生的经济关系称为会计关系。

考点二 会计法律制度的构成(四个层次)(注意简答、多选)

会计法律制度的构成是指国家权力机关或其他授权机构制定的,用来规范会计核算实务、会计基础工作、会计主体和相关会计人员职责,以便及时调整经济活动中各种会计关系的规范性文件的总和。它们构成了我国会计从业人员必须遵守的职业纪律和规范。

目前,我国的会计法律制度基本形成了以《会计法》为主体的比较完整的会计法规体系,主要包括四个层次,即会计法律、会计行政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和地方性会计法规。其基本构成如下:

(一)会计法律

会计法律是指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经过一定立法程序制定的有关会计工作的法律。

1.制定主体: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2.范围:1999年10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3.会计法地位:会计法律制度中层次最高的法律规范,是制定其他会计法规的依据,也是指导会计工作的最高准则。

4.立法目的:规范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填空)

根据《会计法》第一章第一条的规定,为了规范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加强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制定本法。

会计行为:是指对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确认、计量、记录、报告的行为,以及保证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的管理行为和监督行为。

【例题•多选题】《会计法》的立法宗旨是( )。

A.以立法“规范会计行为”

B.通过立法“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C.通过立法“加强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收益”

D.通过立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答案]ABCD

(二)会计行政法规

会计行政法规是指由国务院制定并发布或者国务院有关部门拟订并经国务院批准发布,调整经济生活中某些方面会计关系的法律规范。

1.制定主体:国家行政机关——国务院,或批准发布

2.制定依据:《会计法》

3.范围:《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总会计师条例》

(三)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多选)

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指国务院财政部门根据《会计法》制定的关于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以及会计工作管理的制度,包括会计部门规章和会计规范性文件。

1.会计部门规章

会计部门规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定的程序,由财政部制定,并由财政部部长签署命令予以公布的制度办法。

2000年5月《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

2001年2月20日《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

2006年2月15日《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

2.会计规范性文件

会计规范性文件指主管全国会计工作的国务院财政部门以文件形式印发的制度办法。

《企业会计制度》、《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小企业会计制度》;

2006年2月15日《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等38项具体准则;---2007年1月1日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其他企业执行。

2006年10月30日印发的《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以及财政部与国家档案局联合发布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四)地方性会计法规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与会计法律、会计行政法规不相抵触的情况下,制定的地方性会计法规。

【例题•案例】资料:A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主要从事车辆生产。

请问:

(1)从2007年开始A公司应该适用什么会计准则或会计制度?该准则或制度的体系包含什么?

(2)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基本内容有哪些?其地位如何?

[解析]

(1)A公司应适用《企业会计准则》。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由1项基本准则、38项具体准则和相关应用指南构成。

(2)《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包括总则、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会计计量、财务会计报告、附则共十一章内容。基本准则是最大的原则,是准则中的准则,也是在起草具体准则时必须遵循的准则,它统驭着所有具体准则。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法律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B.《总会计师条例》

C.《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D.《企业会计制度》

[答案]A

【例题•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属于( )

A.会计法律

B.会计行政法规

C.会计规章

D.会计规范性文件

[答案]A

【例题•多选题】会计法律制度是指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制定的各种会计规范性文件的总称。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法律制度的是( )。

A.会计法律

B.会计行政法规

C.会计规章

D.单位制定的内部监督制度

[答案]ABC

【例题•判断题】会计行政法规是由国务院制定并发布的,其地位仅次于会计法律。( )

[答案]√

【例题•简答题】我国的法律制度有哪些层次?

[答案]我国的会计法律制度基本形成了以《会计法》为主体的比较完整的会计法规体系,主要包括四个层次,即会计法律、会计行政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和地方性会计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