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实务 > 凭证账簿 >

记账凭证是什么

2010-09-16 14:42 来源: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凭证又称记账凭单,或分录凭单,是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按照经济业务事项的内容加以归类,并据以确定会计分录后所填制的会计凭证。它是登记账簿的直接依据。在实际工作中,为了便于登记账簿,需要将来自不同的单位、种类繁多、数量庞大、格式大小不一的原始凭证加以归类、整理,填制具有统一格式的记账凭证,确定会计分录并将相关的原始凭证附在记账凭证后面。

  一、记账凭证按其适用的经济业务,分为专用记账凭证和通用记账凭证两类。

  1)专用记账凭证:用来专门记录某一类经济业务的记账凭证。专用凭证按其所记录的经济业务与现金和存款的收付有无关系,又分为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三种。

  a.收款凭证:用于记录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收款业务的会计凭证。它是根据有关现金和银行存款收入业务的原始凭证填制,是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以及有关明细账和总账等账簿的依据,也是出纳人员收讫款项的依据。

  b.付款凭证:用于记录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付款业务的会计凭证。它是根据有关现金和银行存款支付业务的原始凭证填制,是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以及有关明细账和总账等账簿的依据,也是出纳人员付讫款项的依据。

  c.转账凭证:用于记录不涉及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业务的会计凭证。它是根据有关转账业务的原始凭证填制。转账凭证是登记总分类账及有关明细分类账的依据。

  2)通用记账凭证:用来记录各种经济业务的记账凭证。

  在经济业务比较简单的经济单位,为了简化凭证可以使用通用记账凭证,记录所发生的各种经济业务。

  二、记账凭证按其包括的会计科目是否单一,分为复式记账凭证和单式记账凭证两类。

  1)复式凭证:将每一笔经济业务事项所涉及的全部会计科目及其发生额均在同一张记账凭证中反映的一种凭证。优点:可以集中反映一项经济业务的科目对应关系,便于了解有关经济业务的全貌减少凭证数量节约纸张等。缺点:不便于汇总计算每一个会计科目的发生额。

  2)。单式凭证:每一张记账凭证只填列经济业务事项所涉及的一个会计科目及其金额的记账凭证。

  优点:内容单一,便于汇总计算每一会计科目的发生额,便于分工记账。

  缺点:制证工作量大,且不能再一张凭证上反映经济业务的全貌,内容分散,也不便于查账。

  三、记账凭证按其是否经过汇总,可以分为汇总记账凭证和非汇总记账凭证。

  1)汇总记账凭证:是根据同类记账凭证定期加以汇总而重新编制的记账凭证,目的是为了简化登记总分类账的手续。汇总的记账凭证根据汇总方法的不同,可分为分类汇总和全部汇总两种。

  分类汇总凭证。分类汇总凭证是根据一定期间的记账凭证按其种类分别汇总填制的。

  全部汇总凭证。全部汇总凭证是根据一定期间的记账凭证全部汇总填制的。

  2)非汇总记账凭证:是没有经过汇总的记账凭证,前面介绍的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以及通用记账凭证都是非汇总记账凭证。

  四、记账凭证按其用途不同可分为分录记账凭证、汇总记账凭证和联合记账凭证。

  1)分录记账凭证是直接根据原始凭证编制,载明会计科目、记账方向和金额的凭证。

  2)汇总记账凭证是为了减轻登记的工作量,根据记账凭证进一步汇总而编制的用来登记总账的一种记账凭证。它可进一步分为汇总记账凭证和记账凭证汇总表两种形式。

  3)联合记账凭证是指既有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的内容,同时又具备记账凭证内容的凭证。

【】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