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201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预习_总论

2010-11-18 21:11 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第 一 章 总 论

  概述:

  1.按章编写习题

  2.针对从2009年开始涉及的新题型在习题班作重点讲解,跨章节大题将会专题讲解班讲解。

  3.建议先把讲义下载下来,将题做一遍再看答案,不要边做题边看答案。

  4.对于没掌握好的内容,有针对性、选择性的再去听讲相关内容。

  主要内容:

  1.掌握会计信息质量要求(8个方面)

  2.会计要素及特征(6项)

  【例题1·单选题】A公司2009年发生下列业务:

  (1)2月A公司融资租入生产设备并投入使用。

  (2)3月A公司以银行存款对甲公司投资,A公司拥有甲公司42%的有表决权股份,为甲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拥有甲公司l8%的有表决权股份,其余为流通股股东。甲公司董事会由7名成员组成,其中5名由A公司委派,其余2名由其他股东委派。甲公司章程规定,该公司财务及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应由董事会成员5人以上(含5人)同意方可实施。

  (3)6月A公司以银行存款对乙公司投资,A公司对乙公司的出资比例为50%。乙公司董事会由10人组成,A公司与外方投资者各委派5名。乙公司章程规定,公司财务及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应由董事会2/3以上的董事同意方可实施,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由甲公司负责。

  (4)6月A公司销售商品,成本为800万元,售价为1000万元,合同约定2010年2月A公司以1100万元的价格回购所销售的同类商品。

  (5)8月A公司销售商品,成本为900万元,售价为1200万元(公允),合同约定2010年3月1日A公司以当日的市场价格回购所销售的该商品。

  (6)9月A公司销售一台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5000万元,公允价值为5000万元,售价为5100万元,合同约定当日A公司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回。

  (7)12月A公司因收到法院通知,被告知丙公司状告A公司侵犯专利权,要求A公司赔偿100万元。甲公司根据法律诉讼的进展情况以及专业人士的意见,认为对原告进行赔偿的可能性在80%以上,最有可能发生的赔偿金额为100至80万元之间。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下列各项经济业务,A公司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有( ) 。

  A.根据实质重于形式要求,2月发生的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应视同自有固定资产进行核算

  B.根据遵循了谨慎性要求,侵犯专利权一事,12月A公司应确认预计负债90万元,并计入营业外支出

  C.根据实质重于形式要求,3月A公司对甲公司投资,采用成本法进行后续计量

  D.根据遵循了谨慎性要求,6月A公司销售商品,应确认收入1000万元,并结转成本800万元

  [答疑编号204010101]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A选项,资料(1),根据实质重于形式要求,2月发生的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应视同自有固定资产进行核算,正确。

  B选项,资料(7),根据遵循了谨慎性要求,12月A公司应确认预计负债90万元,并计入营业外支出,正确。

  C选项,资料(2),根据实质重于形式要求, 3月A公司对甲公司投资,采用成本法进行后续计量,正确。

  D选项,资料(4),应根据实质重于形式要求进行处理;不确认收入和成本,所以D选项不正确。

  (2)下列各项经济业务,A公司会计处理的表述正确有( )。

  A.根据实质重于形式要求,3月A公司对甲公司的投资,由于A公司不能控制甲公司,所以甲公司不纳入A公司的合并范围

  B.根据实质重于形式要求,6月A公司对乙公司投资,由于A公司能控制乙公司,所以乙公司纳入A公司的合并范围

  C.根据实质重于形式要求,8月A公司售后回购商品, 不应确认收入而确认负债

  D.根据实质重于形式要求,9月A公司销售的固定资产,公允价值与售价之间的差额100万元,确认递延收益

  [答疑编号204010102]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A选项,见资料(2), 虽然A公司拥有甲公司42%的有表决权股份,但是甲公司董事会由7名成员组成,其中5名由A公司委派,该公司财务及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应由董事会成员5人以上(含5人)同意方可实施。所以A公司控制甲公司,甲公司应纳入A公司的合并范围,该选项不正确。

 B选项,见资料(3), 由于A公司对乙公司的出资比例为50%,且乙公司董事会由10人组成,A公司与外方投资者各委派5名。乙公司章程规定,公司财务及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应由董事会2/3以上的董事同意方可实施,A公司不能控制乙公司,所以乙公司不纳入A公司的合并范围,该选项不正确。

  C选项,资料(5), 8月A公司应确认收入并确认成本,因为按照2010年3月1当日的市场价格回购所销售的该商品。说明风险报酬已经转移。该选项不正确。

  D选项,资料(6),9月A公司销售一台固定资产,公允价值与售价的差额计入“递延收益”科目。该选项正确。

  【例题2·多选题】A公司2009年度发生的部分交易或事项如下:

  (1)A公司2009年取得B公司80%的表决权资本并控制其公司,对B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

  (2)2009年末对采用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价值与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两者孰低进行计价。

  (3)对2007年末取得的固定资产一直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

  (4)2009年A公司内部研究开发项目于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5)2009年A公司开始对周转材料采用分次摊销法进行摊销。
 

  (6)A公司2009年起诉B公司侵犯其专利权,至年末法院尚未判决,A公司预计很可能胜诉并获得赔偿,A公司未进行会计处理。

  (7)A公司2009年被C公司起诉,状告A公司违约,至年末法院尚未判决。A公司预计很可能败诉并支付赔偿,A公司确认预计负债。

  (8)A公司2009年计提产品质量保修费用。

  (9)A公司2009年末在有确凿证据表明未来期间很可能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来抵扣暂时性差异时,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10)A公司2009年末对于发生的相关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及时足额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