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2011注会辅导会计总结:固定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2010-12-06 20:16 来源:中信会计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2011注会辅导会计总结:固定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一、固定资产的定义和确认条件

  1、特征:

  (1)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

  (2)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3)固定资产是有形资产。

  2、确认条件:

  (1)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二、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1、外购固定资产的成本

  企业外购固定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使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费和专业人员服务费等。

  企业以一笔款项同时购入多项没有单独标价的资产,如果这些资产都符合固定资产定义并满足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应将各项资产单独确认为固定资产,并按各项固定资产公允价值的比例对总成本进行分配,分别确定各项固定资产的成本。

  如果企业超过正常信用条件购买固定资产,该项购货合同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购入固定资产的成本不能以各期付款额之和确定,而应以各项付款额的现值之和确定。

  2、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

  自行建造固定资产的成本,由建造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构成,包括工程物资成本、人工成本、交纳的相关税费、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以及应分摊的间接费用等。

  建设期间发生的工程物资盘亏、报废及毁损,减去残料价值以及保险公司、过失人等赔款后的净损失,计入所建工程项目的成本;盘盈的工程物资或处置净收益,冲减所建工程项目的成本。工程完工后发生的工程物资盘亏、盘盈、报废、毁损,计入营业外收支。

  新增

  高危行业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应当计入相关产品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计入专项储备科目,企业使用提取的安全生产费形成固定资产的,应当通过在建工程科目归集发生的支出,待安全项目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确认为固定资产;同时,按形成固定资产的成本冲减专项储备,并确认相同金额的累计折旧。该固定资产在以后期间不再计提折旧。

  3、其他方式取得的固定资产成本

  (1)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2)通过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企业合并等方式取得的固定资产的成本:按相关准则的规定确定。

  (3)盘盈固定资产的成本:作为前期差错处理,在经批准前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

  4、存在弃置义务的固定资产

  弃置费用的金额与其现值比较通常较大,需要考虑货币时间价值,按照现值计算确定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金额和相应的预计负债。在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内按照预计负债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应当在发生时计入财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