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注册税务师 > 模拟试题 >

2010年注册税务师考试试题税法一模拟练习及答案解析卷四

2010-09-15 16:23 来源:注册税务师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一、单选题
1、从1999年11月1日起,对个人在中国境内储蓄机构取得的人民币、外币存款利息,按2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但对1999年10月31日前孳生的利息不征税。这样规定,符合税法适用原则中的( )。
A.程序优于实体原则
B.新法优于旧法原则
C.法律优位原则
D.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
标准答案:d
解析:对于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是新法实施后,对新法实施之前人们的行为不得适用新法,而只能沿用旧法

2、新税法实施后,对新税法实施前纳税人的行为不得适用新税法,而只能沿用旧税法是坚持税法适用原则中的(  )。
A.法律优位原则
B.新法优于旧法原则
C.程序优于实体原则
D.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
标准答案:d
解析: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基本含义为:一部新法实施后,对新法实施之前人们的行为不得适用新法,而只能沿用旧法。

3、税法原则构成税收法律规范的基本因素之一,下列税法原则中,能够确保国家课税权的实现,不因争议的发生而影响税款的及时、足额入库的是(  )
A.程序优于实体原则
B.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原则
C.实质课税原则
D.法律优位原则
标准答案:a
解析:程序优于实体原则,是指在税收争讼发生时,程序法优于实体法,以保证国家课税权的实现,目的是为了确保国家课税权的实现,不因争议的发生而影响税款的及时、足额入库

4、关于税法的效力,下列表述错误的有(  )
A.效力低的税法与效力高的税法发生冲突,效力低的税法是无效的
B.适用“有利溯及”原则,主要是从强化税收征管角度考虑的
C.特别法的效力高于作为普通法的税法效力
D.对同一事项新、旧税法有不同规定的,新法的效力优于旧法
标准答案:d
解析:考核税法的适用原则。
法律优位原则的基本含义是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立法,明确了税收法律的效力高于税收行政法规,效力低的税法与效力高的税法发生冲突,效力的的税法即是无效的。A正确。
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下,一些国家在处理税法的溯及力问题时,还坚持“有利溯及”原则。即对税法中溯及既往的规定,对纳税人有利的,予以承认,对纳税人不利的,不予承认,目的在于化税收征管角度考虑的,B正确
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基本含义是对同一事项两部法律分别订有一般和特别规定是,特别规定的效力高于一般规定的效力,即特别法优于普通法,C正确
新法优于旧法,含义是新法、旧法对同一事项有不同的规定时,新法的效力优于旧法,但对实体法则不适用该原则。所以D错误

5、关于税法的司法解释的陈述,正确的是( )。
A.在我国司法解释权不限于“两高”,内容也不限于税务诉讼
B.审判解释和检察解释有分歧的,由其双方协商或上报国务院
C.税法的司法解释不限于税收犯罪范围
D.高级法院在审案中的具体应用法律的解释不具有一般解释的效力
标准答案:d
解析:司法解释的主体只能是“两高”,司法解释的内容也税务诉讼。审判解释和检察解释有分歧的,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或解决;税法的司法解释限于税收犯罪范围,所以ABC均错误。
两高在审判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的解释不产生一般解释的效力。所以D正确,见教材10页第1段第9行

6、下列税法解释中原则上不能作为法庭判案直接依据的是( )。
A.立法解释
B.检查解释
C.行政解释
D.司法解释
标准答案:c
解析:按解释权限划分:
(1)立法解释:税收立法机关对所设立税法的正式解释。立法解释与被解释的税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能作为法庭判案直接依据
(2)行政解释:国家税务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所作出的解释。行政解释不能作为法庭判案的直接依据。
(3)司法解释:最高司法机关所作的具体解释或正式规定,包括审判解释和检查解释,司法解释具有法的效力,可以作为办案和适用法律、法规的依据,能作为法庭判案直接依据

7、在税法解释中(  )具有优先适用的效力。
A.字面解释法
B.限制解释法
C.扩充解释法
D.历史解释法
标准答案:a
解析:考核解释方法的适用,字面解释具有优先适用的效力,当其适用遇到困难时,可首先考虑运用历史解释,其后可诉求系统解释法,在上述两种解释都无法正常进行时,将诉求于目的解释法,并义合宪性解释作为最后的衡量标准。

8、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2条规定:“在中国境内有住所的个人,是指因户籍、家庭、经济利益关系而在中国境内习惯性居住的个人。”在国家税务总局《征收个人所得税若干问题的规定》中将“习惯性居住”解释为“不是指实际居住或在某一个特定时期内的居住地”,这种解释属于(  )
A.字面解释法
B.限制解释法
C.扩充解释法
D.历史解释法
标准答案:b
解析:见教材11页。

9、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决定》属于(  )
A.学理解释
B.立法解释
C.行政执法解释
D.司法解释
标准答案:b
解析:立法解释,即税收立法机关对所设立税法的正式解释,按照税收立法机关的不同,我国税收立法解释可以分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税收法律作出的解释。这里属于人大常委会做出的解释。字面解释是按照解释尺度划分的。

二、多选题(  )
10、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运用税收法律规范解决具体问题应遵循的原则有(  )。
A.新法优于旧法原则
B.实体法从旧,程序法从新
C.程序法从旧,实体法从新
D.特别法优于普通法
E.程序优于实体E
标准答案:a,b,d,e
解析:本题主要考核税法的适用原则。
税法适用原则包括:法律优位原则;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新法优于旧法原则;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实体从旧,程序从新;程序优于实体原则。

11、可以作为法庭判案直接依据的税法解释有( )。
A.行政解释
B.立法解释
C.司法解释
D.各级检察院作出的检察解释
E.执法解释E
标准答案:b,c
解析:司法解释与立法解释可以作为法庭判案直接依据。司法解释只能由“两高”做出。

12、税法解释按解释尺度划分为(  )
A.字面解释
B.限制解释
C.扩充解释
D.行政解释
E.司法解释E
标准答案:a,b,c
解析:DE属于按照税法权限的分类

13、在我国(  )限于税收犯罪范围,占整个税法解释的比重很小
A.审判解释
B.检察解释
C.行政解释
D.立法解释
E.执法解释E
标准答案:a,b
解析:在我国,税法的司法解释限于税收犯罪范围占整个税法解释的比重很小,而司法解释又包括审判解释和检察解释。

14、下列选项中,属于按税法内容分类的有()。
A.税收法律
B.税收实体法
C.税收规章
D.税收程序法
E.税收行政法规E
标准答案:b,d
解析:按照税法内容的不同,可以将税法分为税收实体法、税收程序法。ACE是按照税法效力不同进行的分类。

15、税法的规范作用包括(  )
A.指引作用
B.是国家取得财政收入的重要保证
C.预测作用
D.强制作用
E.教育作用E
标准答案:a,c,d,e
解析:B属于税法的经济作用

16、下列关于税法与民法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有(  )
A.民法调整的是平等主体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属于纵向的经济关系;而税法调整的是国家和纳税人之间的关系,属于横向的经济关系
B.民事法律关系中,民事主体双方的地位平等;税收法律关系中,体现国家单方面的意志,权力义务关系不对等
C.违反民法承担的主要责任是民事责任,违反税法承担的法律责任主要是行政责任与刑事责任
D.处理民事纠纷适用调解原则,而解决税收法律关系中的争议,除涉及税务行政赔偿外,不适用调解原则。
E.民法与税法的程序相同E
标准答案:b,c,d
解析:见教材15页,民法与税法的主要区别表现为:调整的对象不同;法律关系的建立和调整适用的原则不同;调整的程序和手段不同。注意具体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