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初级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2011初级会计师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讲义习题_成本核算

2010-10-26 16:40 来源:初级会计师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成本核算的要求

  成本核算是指存货成本核算。

  (一)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成本计量要求

  成本是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种经济资源的耗费。

  (二)正确划分各种成本耗费的界限

  1.正确划分存货成本与期间费用的界限

  2.正确划分各期的成本界限

  划清各期产品成本的依据是权责发生制和受益原则,某项耗费是否应计入本月存货成本以及应计入多少,取决于是否应由本月负担以及受益量的大小。

  3.正确划分各种产品的成本界限

  企业已发生的各种生产成本中,还必须划清应由哪种产品负担。划分的依据是受益原则,哪一种产品受益,就由哪一种产品负担。

  4.正确划分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成本界限

  月末,如果某产品已经全部完工,则本月发生的生产成本全部计入该完工产品;

  如果该产品全部未尚完工,则本月发生的生产成本全部计入未完工产品。

  如果某种产品既有完工产品又有在产品,就需要采用适当的分配方法,将产品应负担的成本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分别计算出完工产品应负担的成本和在产品应负担的成本。

  月初在产品成本、本月产品成本、本月完工产品成本和月末在产品成本四者之间的关系,如下式所示:

  月初在产品成本+本月产品成本=本月完工产品成本+月末在产品成本

  (三)做好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

  1.定额的制定和修订

  2.材料物资的计量、收发、领退和盘点

  3.原始记录

  4.厂内计划价格的制定和修订

  (四)选择适当的成本计算方法

  成本计算方法一经选定,一般不得随意变更。

  (五)成本核算使用的主要科目

  为了按照用途归集各项成本,划清有关成本的界限,

  “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科目,“制造费用”科目必要时还可以增设“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科目。

基本生产车间发生的各项成本,最终都要计入产品生产成本

  基本生产成本的核算

  (一)直接材料成本的核算

  基本生产车间发生的直接用于产品生产的材料成本,包括直接用于产品生产的燃料和动力成本,应专门设置“直接材料”等成本项目。

  如果是几种产品共同耗用的材料成本,则应采用适当的分配方法,分配计入各有关产品成本的‘直接材料”成本项目。

  分配率

  =材料实际总消耗量(或实际成本)÷各种产品材料定额消耗量(定额成本)之和

  分录:

  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某产品——直接材料

  贷:原材料

  见教材【例7-1】

  (二)直接人工成本的核算

  直接进行产品生产、设有“直接人工”成本项目的生产工人工资、福利费等职工薪酬,应单独记入“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科目和所属产品成本明细账的借方 (在明细账中记入 “直接人工”成本项目),同时,贷记 “应付职工薪酬”

  如果生产车间同时生产几种产品,则发生的直接人工应按一定方法进行分配

  (1) 按计时工资分配直接人工――计时工资一般时依据生产工人出勤记录和月标准工资

  计算,因而不能反映生产工人工资的用途

    

  某产品应负担的直接人工成本

  =该产品耗用的实际工时(定额工时)*直接人工成本分配率

  (1) 按计件工资分配直接人工

  直接人工分录:

  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某产品——直接人工

  贷:应付职工薪酬

生产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

  (一)区分应计入产品成本的成本和不应计入产品成本的费用;

  (二)将应计入产品成本的各项成本,区分为应当计入本月的产品成本与应当由其他月份产品负担的成本;

  (三)将应计入本月产品成本的各项成本在各种产品之间进行归集和分配,计算出各种产品的成本;

  (四)对既有完工产品又有在产品的产品,采用一定的方法在完工产品和期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计算出该种完工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06年单选】某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2005年4月1日期初在产品成本3.5万元;4月份发生如下费用:生产领用材料6万元,生产工人工资2万元,制造费用1万元,管理费用1.5万元,广告费0.8万元;月末在产品成本3万元。该企业4月份完工产品的生产成本为( )万元。

  A.8.3 B. 9 C.9.5 D. 11.8

  答案:C

  解析:该企业4月份完工产品的生产成本为3.5+9-3=9.5万元。

  【08年单选】某企业只生产和销售甲产品,2007年4月1日期初在产品成本3.5万元。4月份发生如下费用:领用材料6万元,生产工人工资2万元,制造费用1万元,行政管理部门物料消耗1.5万元,专设销售机构固定资产折旧费0.8万元。月末在产品成本3万元。该企业4月份完工甲产品的生产成本为( )万元。

  A.9 B.9.5 C.8.3 D.11.8

  答案:B

  解析:〔3.5+(6+2+1)-3〕=9.5(万元)

产品生产成本项目

  根据生产特点和管理要求,企业一般可以设立以下几个成本项目:

  (一)直接材料

  直接材料是指企业在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过程中所消耗的直接用于产品生产并构成产品实体的原料、主要材料、外购半成品以及有助于产品形成的辅助材料等。

  (二)直接人工

  直接人工是指企业在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过程中,直接参加产品生产的工人工资以

  及其他各种形式的职工薪酬。

  (三)制造费用

  制造费用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间接成本,包括生产车间管

  理人员的工资等职工薪酬、折旧费、办公费、水电费、机物料消耗、劳动保护费、季节性和修理期间的停工损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