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船税的纳税人和征税范围(★★)(P169) 1、纳税人 (1)车船税的纳税人,是指在中国境内“拥有或者管理”车船的单位和个人。 (2)由于租赁关系,致使拥有人与使用人不一致时,如车辆拥有人未缴纳车船税的,“使用人”应当代为缴纳车船税。 (3)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华侨、外籍人员和港、澳、台同胞,属于车船税的纳税人。 【例题1·多选题】下列纳税主体中,属于车船税纳税人的有( )。(2009年) A、在中国境内拥有并使用船舶的国有企业 B、在中国境内拥有并使用车辆的外籍个人 C、在中国境内拥有并使用船舶的内地居民 D、在中国境内拥有并使用车辆的外国企业 【答案】ABCD 【解析】(1)车船税的纳税人,是指在中国境内拥有或者管理车船的单位和个人;(2)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华侨、外籍人员和港、澳、台同胞,属于车船税的纳税人。 【例题2·判断题】由于租赁关系,致使拥有人与使用人不一致时,如车辆拥有人未缴纳车船税的,使用人应当代为缴纳车船税。( ) 【答案】√ 2、扣缴义务人 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为机动车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 3、征税范围 (1)车辆 ①载客汽车(包括电车) ②载货汽车(包括半挂牵引车、挂车) ③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摩托车、专业作业车和轮式专用机械车、拖拉机、无轨电车等 (2)船舶(包括机动船舶和非机动驳船) 4、免征车船税的项目 (1)非机动车船(不包括非机动驳船),如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 (2)在农业(农业机械)部门登记为“拖拉机”的车辆 (3)捕捞、养殖渔船 (4)军队、武警专用的车船 (5)警用车船 【例题·多选题】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使用中的交通工具,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的有( )。 A、警用车船 B、养殖渔船 C、摩托车 D、非机动驳船 【答案】CD 二、车船税的计算(★★)(P169-P170) 1、计税依据 (1)载客汽车、摩托车:以每辆为计税依据 (2)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按自重每吨为计税依据 (3)船舶:按净吨位每吨为计税依据 【例题·单选题】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载货汽车计税依据的是( )。(2008年) A、排气量 B、自重吨位 C、净吨位 D、购置价格 【答案】B 2、税率(P170) 车船税采用定额税率(固定税额)。 3、车船税的计算 (1)载客汽车和摩托车的应纳税额=辆数×适用年税额 (2)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的应纳税额=自重吨位数×适用年税额 (3)船舶的应纳税额=净吨位数×适用年税额 (4)拖船和非机动驳船的应纳税额=净吨位数×适用年税额×50% 【解释】车船税的定额税率不要求考生记忆。 【例题·计算题】某运输公司拥有并使用以下车辆:从事运输用的净吨位为2吨的拖拉机挂车5辆,5吨的载货卡车10辆,4吨的汽车挂车5辆。当地政府规定,载货汽车的车船税税额为60元/吨。该公司应缴纳的车船税:(1)拖拉机挂车的车船使用税=2×5×60=600(元);(2)载货卡车的车船使用税=5×10×60=3000(元);(3)汽车挂车的车船使用税=4×5×60=1200(元);(4)合计应纳车船税=600+3000+1200=4800(元)。 三、车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P171) 1、车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车船管理部门核发的车船登记证书或者行驶证中记载日期的“当月”(而非次月)。 2、纳税人未按照规定到车船管理部门办理应税车船登记手续的,以车船购置发票所载开具时间的当月作为车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例题1·判断题】车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车船管理部门核发的车船登记证书或者行驶证中记载日期的次月。( ) 【答案】× 【例题2·计算题】张某2009年4月12日购买小轿车1辆,至2009年12月31日一直未到车辆管理部门登记,已知小轿车年单位税额480元。在本题中,纳税人未按照规定到车船管理部门办理应税车船登记手续的,以车船购置发票所载开具时间的当月作为车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张某应缴纳车船税=480×9÷12=360(元)。 【解释】车船税按年度缴纳,该小轿车的应纳税时间为4-12月,共计9个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