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初级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2011初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基础》复习_印花税

2010-10-30 09:29 来源:初级会计师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印花税征税的范围

  单项选择题

  ◎下列应缴纳印花税的凭证是( )。

  A.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营运许可证

  B.土地使用证、专利证、特殊行业经营许可证、房屋产权证

  C.商标注册证、卫生许可证、土地使用证、营运许可证

  D.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印花税的征税范围。应缴纳印花税的证照仅限于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5种。

印花税

  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应按“产权转移书据”税目征收印花税的有( )。

  A.商品房销售合同

  B.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

  C.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

  D.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印花税的征税范围。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是技术合同的范围,商品房销售合同、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和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都属于产权转移书据。

印花税计税依据的确定

  单项选择题

  ◎载有适用不同税目税率经济事项的同一凭证,如未分别记载金额,应( )征收印花税。

  A.从低适用税率

  B.从高适用税率

  C.按各税率平均值

  D.按双方协商确定税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印花税的计税依据的确定。根据规定,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应适用不同税目税率经济事项的同一凭证,如分别记载金额的,应分别计算应纳税额,相加后按合计税额贴花;如未分别记载金额的,按税率高的计算贴花。

印花税计税的依据

  多项选择题

  ◎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以凭证或账簿件数作为计税依据缴纳印花税的有( )。

  A.产权转移书据

  B.房屋产权证

  C.工商营业执照

  D.记载资金的账簿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印花税的计税依据。产权转移书据以凭证所载金额作为计税依据;记载资金的账簿,以“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为计税依据。

印花税的计算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2009年6月开业,领受房产证、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土地使用证、专利证各一件;甲、乙公司签订加工承揽合同一份,合同载明由甲公司提供原材料金额500万元,需支付的加工费为50万元。已知加工承揽合同的印花税税率为0.5‰,权利许可证照的定额税率为每件5元,则甲公司应纳印花税额为( )。

  A.200元

  B.220元

  C.275元

  D.2575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印花税的计算。加工承揽合同的计税依据为加工费,应纳印花税=500000×0.5‰=250(元);权利许可证照应纳印花税=5×5=25(元),合计250+25=275(元)。

印花税税收优惠

  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印花税应税凭证的是( )。

  A.无息、贴息贷款合同

  B.发电厂与电网之间签订的电力购售合同

  C.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与社会福利单位的书据

  D.银行因内部管理需要设置的现金收付登记簿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印花税的税收优惠。选项A,对无息、贴息贷款合同免税;选项C,对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给政府、社会福利单位、学校所立的书据免税。选项D,不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

多项选择题

  ◎采用自行贴花缴纳印花税的,纳税人应( )。

  A.自行申报应税行为

  B.自行计算应纳税额

  C.自行购买印花税票

  D.自行一次贴足印花税票并注销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自行贴花缴纳印花税的具体办法。印花税纳税方法有三种:自行贴花办法、汇贴或汇缴办法、委托代征办法。在自行贴花办法下,完成“三自”行为(自行计算应纳税额、自行购买印花税票、自行一次贴足印花税票并注销),即完成了纳税义务,不需再向税务机关申报纳税,而汇贴或汇缴办法下,需要申报纳税。

单项选择题

  ◎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印花税纳税人的是( )。

  A.合同的双方当事人

  B.合同的担保人

  C.合同的证人

  D.合同的鉴定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印花税的纳税人。根据规定,立合同人为印花税的纳税人,该立合同人不包括合同的担保人、证人、鉴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