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2010年会计从业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讲义及习题2(7)

2010-10-25 12:00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3.停业、复业登记

  停业、复业登记,是纳税人暂停和恢复生产经营活动而办理的纳税登记。

  纳税人的停业期限不得超过1年。

  纳税人在停业期间发生纳税义务的,应当及时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依法缴纳税款。

  【例题3-9·判断题】( P129)

  企业在停业期间发生纳税义务的应在复业后与其他发生的纳税义务一起纳税申报。( )

  [答案]Χ

  [解析]根据我国税收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停业期间发生的纳税义务,应当及时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依法补缴应纳税款,而不是在复业后办理。

  4.注销登记

  注销登记,是指纳税人在发生解散、破产、撤销以及依法终止履行纳税义务的其他情形时,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的登记。

  (1)注销税务登记的适用范围及时间要求。

  (2)主要税务登记的程序。

【例题3-10·判断题】( P131)

  外国企业在我国承包项目的应在离开中国前15日内办理税务注销登记。( )

  [答案]Χ

  [解析]根据我国税收法律制度的规定,境外企业在中国境内承包建筑、安装、装配、勘探工程和提供劳务的,应当在项目完工、离开中国前15日内,持有关证件和资料,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

  【例题3-11·案例分析题】( P132)

  李小林在某市甲区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其住所即为其经营地点。后根据经营情况,小李将企业搬至该市乙区。分析李小林要办理何种税务登记。

  [解析]根据我国税收法律的制度规定,已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因税务登记内容发生变化,应办理变更税务登记,但若纳税人因住所、经营地点发生变动,涉及改变税务登记机关的,应向原税务登记机构申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所以李小林应先到该市甲区税务局办理注销税务登记,再到该市乙区税务局办理设立税务登记。

  5.外出经营报验登记

  纳税人到外县(市)临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应当在外出生产经营以前,持税务登记证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开具《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以下简称《外管证》)。税务机关按照一地一证的原则,核发《外管证》,《外管证》的有效期限一般为30日,最长不得超过180日。纳税人应当在《外管证》注明地进行生产经营前,向当地税务机关报验登记,除提交以上证件、资料外、还应如实填写《外出经营货物报验单》,申报查验货物。纳税人外出经营活动结束,应当向经营地税务机关填写《外出经营活动情况申请表》,并结清税款、缴销未使用完的发票。纳税人应当在《外管证》有效期届满后10日内,持《外管证》回原税务登记地税务机关办理《外管证》撤销手续。

  (四)违反税务登记规定的法律责任

  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变更或者注销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未按规定使用税务登记证件,或者转借、涂改、毁损、买卖、伪造税务登记证件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例题3-12·案例分析题】( P133)

  某企业于2006年6月10日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但由于各项工作尚处于筹备之中,生产未能正常运转,直到7月10日才正常投产,故该企业于7月12日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

  请问:(1)改企业办理税务登记是否符合规定?说明理由。

  (2)如不符合规定,税务机关对该企业应如何处理?

  [解析](1)不符合规定。根据《税收征管法》的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的,应当自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申报办理税务登记。该企业于6月10日领取的营业执照,应当在7月10日之前向税务部门申报办理税务登记,而该企业却在7月12日才办理税务登记,超过了规定的申报办理期限。

  (2)根据《税收征管法》的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该企业情节较轻,故应按前者规定处理。

  【例题3-13·不定项选择题】( P133)

  企业为按规定办理税务登记,税务机关可以作出( )处罚。

  A.责令限期改正

  B.通报

  C.对责任人处以2000元罚款

  D.对单位处以1500元的罚款

  [答案]AD

  [解析]根据我国税收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为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变更或者注销税务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出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例题1.判断题】个人(包括个体户和自然人)只要发生应税行为都应办理税务登记。( )

  参考答案:错

  【例题2.多项选择题】下列应当办理税务登记的是( )。

  A.国家机关

  B.个体工商户

  C.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

  D.税法规定应纳税但暂享受免税待遇的单位和个人

  参考答案:BCD

  【例题3.多项选择题】税务登记的种类包括( )。

  A.设立登记

  B.停业、复业登记

  C.外出经营报验登记

  D.变更登记

  参考答案:ABCD

  【例题4.不定项选择题】下列有关税务登记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县级以上国家税务局(分局)是税务登记的主管机关

  B.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应税收入、应税财产或应税行为的各类单位和个人,均应办理税务登记

  C.对纳税人填报的税务登记表,提供的证件和材料,税务机关应当自收到之日起30日内审核

  D.税务机关对税务登记证实行定期验证和换证制度

  参考答案: CD

  【例题5.多项选择题】下列属于不需要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或个人是( )。

  A.国家机关

  B.税法规定应纳税但暂享受免税待遇的纳税人

  C.个人

  D.无固定场所的流动性农村小商贩

  参考答案: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