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中级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2011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预习考点_预算管理

2010-11-03 15:16 来源:中级会计师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2011年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预习考点_预算管理

  本章介绍了财务管理的工作环节之一,近3年的考试平均分为6.7分,本章题型可以出客观题,也可以出计算分析题。

  教材的变化:

  2010年教材内容没有太大变化。主要是将2009年教材第十章财务预算调整为2010年教材的第二章。

  需要掌握的考点:

  考点一:预算的概念与作用

  考点二:预算的分类与预算体系

  1.根据预算内容的不同分类

  2.从预算指标覆盖的时间长短划分

  考点三:预算工作的组织

  预算工作的组织包括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和考核层。

  考点四:预算编制方法

  (一)固定预算方法与弹性预算方法的特点和使用范围

  (二)增量预算与零基预算编制方法的特点

  (三)定期预算与滚动预算的特点

  考点五:预算编制程序

  企业编制预算,一般应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的程序进行。

  考点六:预算编制

  1.销售预算是编制全面预算的关键和起点,因为其他预算都需要在销售预算的基础上编制或者大多与销售数据有关;

  2.生产预算是业务预算中惟一只使用实物量计量单位的预算。

  预计生产量=预计销售量+预计期末结存量–预计期初结存量

  3.某种材料采购量=某种材料耗用量+该种材料期末结存量-该种材料期初结存量

  某种材料的耗用量=产品预计生产量×单位产品定额耗用量

  考点七:预算的执行与考核

预算的执行

  企业预算一经批复下达,各预算执行单位就必须认真组织实施,将预算指标层层分解,从横向到纵向落实到内部各部门、各单位、各环节和各岗位,形成全方位的预算执行责任体系。

预算的调整

  企业正式下达执行的财务预算,一般不予调整。预算执行单位在执行中由于市场环境、经营条件、政策法规等发生重大变化,致使预算的编制基础不成立,或者将导致预算执行结果产生重大偏差,可以调整预算。
对于预算执行单位提出的预算调整事项,企业进行决策时,一般应当遵循以下要求:
(1)预算调整事项不能偏离企业发展战略;
(2)预算调整方案应当在经济上能够实现最优化;
(3)预算调整重点应当放在财务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重要的、非正常的、不符合常规的关键性差异方面。

预算的

分析与考核

  企业应当建立预算分析制度,由预算委员会定期召开财务预算执行分析会议,全面掌握预算的执行情况,研究、落实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政策措施,纠正预算的执行偏差。

  疑难问题解答

  【问】如考试有编制财务预算试题的话,会不会提供相关空表?还是靠个人记忆表格式??

  【答】考试时一般会提供相关空表,或给出需要你计算的要求,您只要会填表会计算即可,无需死记预算表的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