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中级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2011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预习_预算的编制

2010-11-12 09:58 来源: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2011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预习_预算的编制

本节大纲要求:

(一)掌握弹性预算的编制方法;掌握零基预算的编制方法;掌握滚动预算的编制方法

(二)熟悉固定预算的编制方法;熟悉增量预算的编制方法;熟悉定期预算的编制方法

一、固定预算方法与弹性预算方法------按业务量基础的数量特征不同进行的分类

(一)固定预算方法

固定预算,又称静态预算,是指在编制预算时,只根据预算期内正常的、可实现的某一固定业务量(如生产量、销售量)水平作为惟一基础来编制预算的一种方法。 转自环球网校edu24ol.com

固定预算方法存在适应性差和可比性差的缺点

(二)弹性预算方法

1、含义:弹性预算,又称变动预算或滑动预算,是指为克服固定预算方法的缺点而设计的,以业务量、成本和利润之间的依存关系为依据,以预算期可预见的各种业务量水平为基础,编制能够适应多种情况预算的一种方法。

与固定预算方法相比,弹性预算方法具有预算范围宽、可比性强的优点

主要用于编制弹性成本费用预算和弹性利润预算。

2、编制弹性成本(费用)预算的主要方法包括:公式法、列表法

成本的弹性预算基本公式=固定成本预算数+∑(单位变动成本预算数×预计业务量)

业务量选择:选择业务量计量单位:生产单一产品的部门,可以选用产品实物量;生产多产品的部门,可以选用人工工时、机器工时;修理部门可以选用修理工时。以手工操作为主的企业应选用人工工时;机械化程度较高的企业选用机器工时

选择业务量变动范围:一般在正常生产能力的70%-120%之间,或以历史上最高业务量或最低业务量为其上下限

(1)公式法:

通过确定y=a+bx中的a和b来编制弹性预算的方法。

优点:在一定范围内不受业务量波动影响,工作量较小

缺点:在进行预算控制和考核时,不能直接查出特定业务量下的总成本预算额,且麻烦、有一定误差。

(2)列表法:通过列表方式,在相关范围内每隔一定业务量范围计算相关数值预算,来编制弹性成本预算的方法。业务量的间距越小,实际业务量水平出现在预算表中的可能性越大。但工作量越大。

优点:直接从表中查得各种业务量下的成本预算。

缺点:工作量较大,且不能包括所有业务量条件下的费用预算,适用面较窄。

3、编制弹性利润预算的方法包括因素法和百分比法。

(1)因素法适用单一品种经营或采用分算法处理固定成本的多品种经营的企业。

营业利润=销售量*单价-销售量*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

(2)百分比法适用多品种经营的企业

【06年单选题】某企业按百分比法编制弹性利润预算表,预算销售收入为100万元,变动成本为60万元,固定成本为30万元,利润总额为10万元;如果预算销售收入达到110万元,则预算利润总额为(  )万元。

A.14   B.11    C.4    D.1

答案:A

解析:销售收入增长率为10÷100×100%=10%

预算利润=110-60×(1+10%)-30=14

【07年单选】在下列预算方法中,能够适应多种业务量水平并能克服固定预算方法缺点的是( )。

A.弹性预算方法 B.增量预算方法

C.零基预算方法 D.流动预算方法

答案:A

二、增量预算方法与零基预算方法 -----按其出发点的特征不同进行的分类

(一)增量预算方法

1、含义:增量预算方法,又称调整预算方法,是指以基期成本费用水平为基础,结合预算期业务量水平及有关影响成本因素的未来变动情况,通过调整有关原有费用项目而编制预算的一种方法。

2、增量预算方法的假定前提有:

(1)现有的业务活动是企业必需的;

(2)原有的各项开支都是合理的;

(3)未来预算期的费用变动是在现有费用的基础上调整的结果。

3、缺点

增量预算方法的缺点是:

(1)受原有费用项目限制,可能导致保护落后;

(2)滋长预算中的"平均主义"和"简单化";

(3)不利于企业未来发展。

(二)零基预算方法

1、含义:零基预算,又称零底预算,是指在编制成本费用预算时,不考虑以往会计期间所发生的费用项目或费用数额,而是将所有的预算支出均以零为出发点,一切从实际需要与可能出发,逐项审议预算期内各项费用的内容及开支标准是否合理,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费用预算的一种方法。

2、零基预算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优点:不受现有费用项目和开支水平限制;能够调动各方面降低费用的积极性,有助于企业的发展。

缺点:工作量大,重点不突出,编制时间较长。

适用:产出较难辨认的服务性部门费用预算。

三、定期预算方法与滚动预算方法-------按其预算期的时间特征不同进行的分类

(一)定期预算方法

定期预算,是指在编制预算时以不变的会计期间(如日历年度)作为预算期的一种预算编制的方法。

优点是能够使预算期间与会计年度相配合,便于考核和评价预算的执行结果;

缺点是远期指导性差、灵活性差和连续性差。

(二)滚动预算方法

滚动预算,又称连续预算或永续预算,是指在编制预算时,将预算期与会计年度脱离,随着预算的执行不断延伸补充预算,逐期向后滚动,使预算期永远保持为一个固定期间的一种预算编制方法。

滚动预算按其预算编制和滚动的时间单位不同可分为逐月滚动、逐季滚动和混合滚动三种方式。

与传统的定期预算方法相比,按滚动预算方法编制的预算具有透明度高、及时性强、连续性好,以及完整性和稳定性突出等优点。缺点是预算工作量大。

【08年单选】在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滚动预算方法的滚动方式的是( )。

A.逐年滚动方式

B.逐季滚动方式

C.逐月滚动方式

D.混合滚动方式

答案: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