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初级会计职称考试_经济法基础_税收征收管理概述 一、税收法律关系 1、税收法律关系的三要素(★)(P218) (1)主体:征税主体和纳税主体 (2)内容:权利和义务 (3)客体:权利和义务共同指向的对象 2、税务机关的权利(★★)(P219) (1)法规起草拟订权 (2)税务管理权(包括税务登记管理、账簿和凭证管理、纳税申报管理) (3)税款征收权(包括依法计征权、核定税款权、税收保全和强制执行权、追征税款权) (4)税务检查权(包括查账权、场地检查权、询问权、责成提供资料权、存款账户核查权) (5)行政处罚权 (6)其他权利(对纳税人的减、免、退税及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依法予以审批的权力、阻止欠税纳税人离境的权力、委托代征权、估税权、代位权与撤销权、定期对纳税人欠缴税款情况予以公告的权力、上诉权等) 3、纳税人的权利(★★)(P219-220) (1)知情权 (2)要求保密权 (3)享受税法规定的减税、免税和出口退税优待权 (4)多缴税款申请退还权 (5)陈述权、申辩权 (6)要求税务机关承担赔偿责任权 (7)其他权利(P220) 【例题1·多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机关职权的有( )。(2003年) A、税务检查 B、税务代理 C、税务处罚 D、税款征收 【答案】ACD 【例题2·多选题】在税款征收过程中,纳税人依法享有一定权利。下列各项中,属于纳税人权利的有( )。(2004年) A、要求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情况保密 B、对税务机关所作出的决定,享有陈述权、申辩权 C、要求税务机关退还多缴纳的税款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D、对税务机关的处罚决定,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答案】ABCD 二、税收征收管理体制(★★★)(P221) 1、国家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的税种(包括但不限于) (1)增值税 (2)消费税 (3)企业所得税 2、地方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的税种(包括但不限于) (1)营业税 (2)个人所得税 (3)土地增值税 (4)城市维护建设税 (5)车船税 (6)房产税 (7)资源税 (8)城镇土地使用税 (9)印花税 3、海关系统负责征收的税种(包括但不限于) (1)关税 (2)委托代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例题·多选题】某大型超市在2007年度缴纳的下列税种中,属于地方税务局征收的有( )。(2008年) A、增值税 B、房产税 C、印花税 D、车船税 【答案】BCD 【解析】房产税、印花税、车船税由地方税务局征收,增值税由国家税务局征收。 从2009年起,新增企业中应当缴纳增值税的企业,在国家税务局缴纳营业税的企业等,其企业所得税由国家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和管理(应当缴纳营业税的新增企业,其企业所得税由地方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和管理)。(P221) 税务管理 一、税务登记管理 1、税务登记范围(★★)(P222) (1)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 企业,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和从事生产经营的场所,个体工商户和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均应办理税务登记。 (2)除国家机关、个人和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流动性农村小商贩外,其他负有纳税义务的纳税人,也应当办理税务登记。 2、税务登记证件(★★)(P223) (1)纳税人办理下列事项时,必须提供税务登记证件: ①开立银行账户; ②领购发票。 【解释】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持税务登记证件,在银行开立基本存款账户和其他存款账户,并自开立基本存款账户或者其他存款账户之日起15日内,将其全部账号向主管税务机关报告。 (2)纳税人办理其他税务事项时,应当出示税务登记证件,经税务机关核准相关信息后办理手续,包括: ①申请减税、免税、退税; ②申请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 ③申请开具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 ④办理停业、歇业。 【例题·多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办理下列事项时,必须持税务登记证的是( )。 A、开立银行账户 B、申请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 C、领购发票 D、申请减税、免税、退税 【答案】ABCD 3、税务登记的内容(★★★)(P224) 我国现行税务登记制度包括设立(开业)税务登记、变更税务登记、注销税务登记、外出经营报验登记以及停业、复业登记。 (1)设立税务登记(P224) 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申报办理税务登记。纳税人申报办理税务登记时,应当提供的证件和资料:(P225) ①工商营业执照; ②有关合同、章程、协议书; ③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 ④法定代表人的居民身份证。 (2)变更税务登记(P228-229) ①需要办理工商变更的: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变更登记之日起30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②不需要办理工商变更的:自税务登记内容实际发生变化之日起30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3)停业、复业登记(P230) ①实行定期定额征收方式的个体工商户需要停业的,应当在停业前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停业登记。纳税人的停业期限不得超过1年。 ②纳税人在停业期间发生纳税义务的,应当按照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申报缴纳税款。 (4)注销税务登记(P231) ①纳税人应当在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之前,向税务机关申报注销税务登记。 【解释】开业登记、变更登记的顺序:先工商后税务;注销登记的顺序:先税务后工商。 ②纳税人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的,应当自营业执照被吊销之日起15日内,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登记。 ③纳税人办理注销税务登记前,应当向税务机关提交相关证明文件和资料,结清应纳税款、多退(免)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缴销发票、税务登记证件和其他税务证件,经税务机关核准后,办理注销税务登记手续。(P232) 【例题1·多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企业在申报办理税务登记时,应当向税务机关提交的证件和资料有( )。 A、工商营业执照 B、有关合同、章程、协议书 C、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 D、法定代表人的居民身份证 【答案】ABCD 【例题2·判断题】纳税人发生解散、破产、撤销以及其他情形,依法终止纳税义务的,应当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注销之日起30日内,持有关证件向原税务登记管理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 ) 【答案】× 【例题3·多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在办理注销税务登记前,应当向税务机关( )。 A、结清应纳税款、滞纳金、罚款 B、提供清缴欠税的纳税担保 C、缴纳不超过10000元的保证金 D、缴销发票和其他税务证件 【答案】AD 二、账簿、凭证管理(★★★) 1、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15日内,按规定设置账簿。(P233) 2、扣缴义务人应当在法定扣缴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按照所代扣、代收的税种,分别设置代扣代缴、代收代缴账簿。(P233) 3、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5日内,将其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报送税务机关备案。(P234) 【解释】在单选题中注意时间起点(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从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 4、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完税凭证、发票、出口凭证以及其他涉税资料应当保存10年。(P234) 【例题1·单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的时间是( )。 A、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15日内 B、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 C、自申请营业执照之日起45日内 D、自申请营业执照之日起60日内 【答案】B 【例题2·单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 )内,按规定设置账簿。 A、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 B、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30日 C、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15日 D、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5日 【答案】C 【例题3·单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在法定期限内将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报送税务机关备案。该法定期限为( )。 A、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 B、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30日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