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辽宁2010会计证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讲义2(2)

2010-10-25 14:59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例题•判断题】限制接近主要是指严格限制未经授权人员对资产的接触,只有经过授权批准的人员才能接触资产。限制接近包括限制对资产本身的接触和通过文件批准方式对资产使用或分配的间接接触。 ( )

  [答案]对

  5)预算控制

  预算控制的内容涵盖了单位经营活动的全过程。

  在实际工作中,预算编制不论采用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方法,其决策权都应落实在内部管理的最高层。

  6)运营分析控制

  运营分析控制,即综合运用生产、购销、投资、融资、财务等信息,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

  7)绩效考评控制

  绩效考评控制要求单位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对单位内部各职能部门和全体员工的业绩进行定期考核和客观评价,并将考评结果作为确定员工薪酬以及职务晋升、评优、降级、调岗和辞退等的依据。

  【例题•多选题】单位内部控制措施主要包括以下( )等。

  A.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控制

  B.财产保护控制

  C.预算控制

  D.会计系统控制

  [答案]ABCD

  3.常用的控制方法还有:内部报告控制、复核控制、人员素质控制等。

  【例题1—27】2008年3月12日,天利公司为了加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经董事会研究形成如下决议:(1)加强货款回收工作,允许公司销售部门及其销售人员直接收取货款;(2)加强预算管理,设立预算管理委员会,负责执行预算目标、政策,批准年度预算方案,组织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考核等。要求从内部控制措施的角度,分析天利公司制定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决议内容不妥之处。

  【解折】内部控制制度措施包括: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绩效考评控制等。该公司为加快货款的回收,允许公司销售部门及其销售人员直接收取货款,违背了不相容职务分离的原则,因为销售与收款属于不相容岗位,应当分设。该公司由预算管理委员会批准年度预算方案的规定不当,违背了授权审批控制和预算控制的要求,因为单位年度预算方案应由单位最高权力机构批准。

  二、会计工作的政府监督(外部监督)

  (一)会计工作政府监督的概念

  主要是指财政部门代表国家,对各单位和单位中相关人员的会计行为所实施的监督检查,以及对发现的违法会计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二)会计工作政府监督的实施主体

  财政部门是《会计法》的执法主体,是会计工作的政府监督实施主体。

  此外,《会计法》规定,除财政部门外,审计、税务、人民银行、证券监管、保险监管等部门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对相关单位会计资料实施的监督检查,也属于会计工作的政府监督范畴。如《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税务机关有权检查纳税人的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和有关资料。

 (三)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的对象和范围

  1.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的对象——会计行为,并对发现的有违法会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此外,国务院财政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依法对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协会进行监督、指导。财政部门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的程序和内容进行监督。

  违法会计行为,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违反《会计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行为。

  【例题•单选题】( )部门有权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的程序和内容进行监督。

  A.审计部门

  B.财政部门

  C.证券监管

  D.税务部门

  [答案]B

  2.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的内容。

  (1)各单位是否依法设置会计账簿。具体包括: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各单位是否依法设置会计账簿;已经设置会计账簿的单位,所设置的会计账簿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要求;各单位是否存在账外账的违法行为等。

  (2)各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完整。具体包括:各单位对所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是否及时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各单位的会计资料(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是否与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相符,是否做到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各单位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等。

  (3)各单位的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具体包括:各单位会计核算的内容是否真实、完整;所采用的会计年度、记账本位币、会计处理方法、会计记录文字等是否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各单位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支出、费用、成本、利润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是否符合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各单位会计档案保管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等。

  (4)各单位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具体包括:各单位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并接受财政部门的管理;会计机构负责人的任职资格是否符合条件等。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检查的内容是( )

  A.各单位是否依法设置账簿

  B.各单位是否按照税法的规定按时足额纳税

  C.各单位会计核算是否符合法定要求

  D.各单位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具有会计从业资格

  [答案]B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工作的政府监督范畴有( )。

  A.财政部门对各单位会计工作的监督

  B.人民银行对有关金融单位相关会计账簿的监督

  C.证券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有关会计资料实施检查

  D.税务机关对纳税人记账凭证的检查

  [答案]ABCD

  (四)其他单位的配合

  根据《会计法》规定,财政部门及其派出机构在对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实施监督检查中,发现重大违法嫌疑时,可以向与被监督单位有经济业务往来的单位和被监督单位开设账户的金融机构查询有关情况,有关单位和金融机构应予以支持。

  【例题1—28】2008年8月,财政部驻某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在《会计法》执法检查中,发现某市红星国有公司有重大经济违法嫌疑,随即要求与红星公司有经济业务关系的甲银行提供有关该公司的业务往来情况,甲银行没有受理。

  要求:甲银行不予受理是否违法?

  [解析]根据《会计法》规定,国务院财政部门及其派出机构在对单位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完整实施监督过程中,发现重大违法嫌疑时,可以向与被监督单位有经济业务往来的单位和被监督单位开设账户的金融机构查询有关情况,有关单位和金融机构应予以支持。因此,甲银行不予受理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应当受理。

三、会计工作的社会监督(外部监督)

  (一)会计工作社会监督的概念

  会计工作的社会监督,主要是指由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接受委托,依法对受托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发表审计意见的一种监督制度。

  根据《会计法》的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的单位,应当向受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如实提供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以及有关情况。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或者示意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不实或者不当的审计报告。

  此外,单位和个人检举违反《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行为,也属于会计工作社会监督的范畴。

  (二)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范围

  注册会计师,是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

  注册会计师依法承办如下审计业务:

  1.审查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出具审计报告。

  2.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

  3.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并出具有关的报告。

  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审计业务。

  注册会计师承办业务必须由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统一受理,并与委托人签订委托合同;注册会计师与委托人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注册会计师对执业中知悉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注册会汁师执行审计业务时,必须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确定的工作程序出具审计报告,其依法执行审计业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具有证明效力。

  (三)对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监督检查

  1.财政部和省级财政部门应当对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重点监督检查的4种情形。

  2.对形成审计意见、出具审计报告时不得有5种行为。

  3.应当拒绝出具报告的3种情形:

  (1)委托人示意其作不实或者不当证明的;

  (2)委托人故意不提供有关会计资料和文件的;

  (3)因委托人有其他不合理要求,致使其出具的报告不能对财务会计的重要事项作出正确表述的。

  4.注册会计师不得有的7种行为。

  5.会计师事务所不得有的8种行为。

  (四)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

  1.会计责任,是被审计单位对建立健全和有效执行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保证本单位提交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保护本单位资产的安全与完整等负有的责任。

  2.审计责任,是指注册会计师对委托人和被审计单位应尽的义务。如要求注册会计师依法独立实施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清楚地表达被审计单位会计报表整体的意见,并对出具的审计报告负责等。

  3.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不能相互替代、减轻和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