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辽宁2010会计证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讲义2(6)

2010-10-25 14:59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3.对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要有计划地进行轮岗

  4.要建立岗位责任制

  (1)总目标——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

  (2)具体岗位——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有关制度的规定,会计工作岗位一般分为:总会计师(或行使总会计师职权)岗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岗位;出纳岗位;稽核岗位;资本、基金核算岗位;收入、支出、债权债务核算岗位;工资核算、成本费用核算、财务成果核算岗位;财产物资的收发、增减核算岗位;总账岗位;对外财务会计报告编制岗位;会计电算化岗位;会计档案管理岗位。

  ☆(3)特殊——对于会计档案管理岗位,在会计档案正式移交之前,属于会计岗位;正式移交档案管理部门之后,不再属于会计岗位。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员管理会计档案,不属于会计岗位。医院门诊收费员、住院处收费员、药房收费员、药品库房记账员、商场收款(银)员所从事的工作,均不属于会计岗位。单位内部审计、社会审计、政府审计工作也不属于会计岗位。

  【例题•单选题】下列岗位属于会计岗位的有( )。

  A.会计电算化岗位 B.医院门诊收费员岗位

  C.医院药品库房记账中岗位 D.商场收银员岗位

  [答案]A

(二)总会计师——是主管本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行政领导。总会计师协助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工作,直接对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负责。总会计师不是一种专业技术职务,也不是会计机构的负责人或会计主管人员,而是一种行政职务。

  《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以及《总会计师条例》等,都对总会计师的配备要求作出了规定。

  (1)总会计师的设置范围

  根据规定,国有大、中型企业(包括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下同)必须设置总会计师。其他单位亦可根据需要设置。

  (2)总会计师的地位

  总会计师是单位行政领导成员,是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财务会计管理和经济核算,参与单位的重大经营决策活动,是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的参谋和助手。

  根据规定,凡是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不应当再设置与总会计师职责重叠的行政副职。

  (3)总会计师的任职资格

  第一,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

  第二,坚持原则,廉洁奉公;

  第三,取得会计师任职资格,主管一个单位或者单位内一个重要方面的财务会计工作时间不少于3年;

  第四,有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熟悉国家财经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制度,掌握现代化管理的有关知识;

  第五,具备本行业的基本业务知识,熟悉行业情况,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

  第六,身体健康,能胜任本职工作。

  (4)总会计师的职责主要有以下几项

  第一,编制和执行预算、财务收支计划、信贷计划、拟订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开辟财源,有效地使用资金;

  第二,进行成本费用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督促本单位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第三,建立健全经济核算制度,利用财务会计资料进行经济活动分析;

  第四,负责对本单位财务会计机构的设置和会计人员的配备、会计专业职务的设置和聘任提出方案,组织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支持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

  第五,协助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发展以及基本建设投资等问题作出决策;参与重大合同和经济协议的研究、审查。

  (5)总会计师的权限主要有以下几项

  第一,对违反国家财经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制度和有可能在经济上造成损失、浪费的行为,有权制止或者纠正;制止或者纠正无效时,提请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处理;

  第二,有权组织本单位各职能部门、直属基层组织的经济核算、财务会计和成本管理方面的工作;

  第三,主管审批财务收支工作。除一般的财务收支可以由总会计师授权的财会机构负责人或者其他指定人员审批外,重大的财务收支,须经总会计师审批或者由总会计师报单位主要行政领导干部批准;

  第四,签署预算、财务收支计划、成本和费用计划、信贷计划、财务专题报告、会计决算报表;涉及会计人员的任用、晋升、调动、奖惩,应当事先征求总会计师的意见;财会机构负责人或者会计主管人员的人选,应当由总会计师进行业务考核,依照有关规定审批。

  【例题•单选题】根据《总会计师条例》规定,下列( )项不属于总会计师职权。

  A.对违法违纪问题的制止、纠正和处理权

  B.建立健全单位经济核算的组织指挥权

  C.对单位财务收支具有审批签署权

  D.对本单位会计人员的管理权

  [答案]A

  (6)总会计师的任免程序

  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总会计师条例》规定,“总会计师由本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提名,政府主管部门任命或者聘任。

  【例题l一37】为了保障总会计师的职权,《总会计师条例》规定,凡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就不能再设置与总会计师职责重叠的副职。( )

  [答案]正确

  [解析]因为根据规定,凡是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不应当再设置与总会计师职责重叠的行政副职(如副总会计师)。

  【例题1—38】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岗位的有( )。

  A.工资核算岗位 B.资金核算岗位

  C.计划管理岗位 D.会计机构内会计档案管理岗位

  [答案]ABD

  [解析]因为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有关制度的规定,会计工作岗位一般分为:总会计师(或行使总会计师职权)岗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岗位;出纳岗位;稽核岗位;资本、基金核算岗位;收入、支出、债权债务核算岗位;工资核算、成本费用核算、财务成果核算岗位;财产物资的收发、增减核算岗位;总账岗位;对外财务会计报告编制岗位;会计电算化岗位;会计档案管理岗位。所以答案c不是正确答案。

  七、会计人员回避制度

  回避制度,是指为了保证执法或者执业的公正性,对可能影响其公正性的执法或者执业人员实行职务回避和业务回避的一种制度。

  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任用会计人员应当实行回避制度;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

  直系亲属包括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父母、子女等)、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等)以及近姻亲(岳父母等)关系。

  【例题•单选题】实行回避制度的单位,单位领导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 )。

  A.会计机构负责人 B.商场收银员

  C.出纳 D.稽核

  [答案]A

【例题•多选题】回避制度中指的直系亲属是指( )。

  A.夫妻关系 B.直系血亲关系

  C.三代以内旁系血亲 D.近姻亲关系

  [答案]ABCD

  八、会计人员工作交接

  会计人员工作交接(会计工作交接),是指会计人员工作调动、离职或因病暂时不能工作,应与接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的一种工作程序。

  (一)交接的范围(《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规定)

  (1)会计人员临时离职或因病不能工作、需要接替或代理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或单位负责人必须指定专人接替或者代理,并办理会计工作交接手续;

  (2)临时离职或因病不能工作的会计人员恢复工作时,应当与接替或代理人员办理交接手续;

  (3)移交人员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办理移交手续的,经单位负责人批准,可由移交人委托他人代办交接,但委托人应当对所移交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有关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同时还规定:会计人员工作调动或者因故离职,必须将本人所经管的会计工作全部移交给接替人员。没有办清交接手续的,不得调动或者离职。

  (二)交接的程序

  1.提出交接申请

  会计人员在向单位或者有关机关提出调动工作或者离职的申请时,应当同时向会计机构提出会计交接申请。

  2.办理移交手续前的准备工作

  (1)已经受理的经济业务尚未填制会计凭证的,应当填制完毕;

  (2)尚未登记的账目,应当登记完毕,结出余额,并在最后一笔余额后加盖经办人印章;

  (3)整理好应该移交的各项资料,对未了事项和遗留问题要写出书面说明材料;

  (4)编制移交清册,列明应该移交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公章、现金、有价证券、支票簿、发票、文件、其他会计资料和物品等内容;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从事该项工作的移交人员应在移交清册上列明会计软件及密码、数据盘、磁带等内容;

  (5)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移交时,应将财务会计工作、重大财务收支问题和会计人员等情况,向接替人员介绍清楚。

  【例题•单选题】会计人员在办理移交手续前,对已经受理的经济业务尚未填制会计凭证的,应当填制完毕;尚未登记的账目,应当登记完毕,并在最后一笔( )后加盖经办人员印章。

  A.累计发生额 B.余额

  C.本期发生余额 D.期末余额

  [答案]B

  3.移交点收

  (1)现金要根据会计账簿记录余额进行当面点交,不得短缺。接替人员发现不一致或“白条顶库”现象时,移交人员在规定期限内负责查清处理;

  (2)有价证券的数量要与会计账簿记录一致,有价证券面额与发行价不一致时,按照会计账簿余额交接;

  (3)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必须完整无缺,不得遗漏。如有短缺,必须查清原因,并在移交清册中加以说明,由移交人员负责;

  (4)银行存款账户余额要与银行对账单核对相符,如有未达账项,应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相符;各种财产物资和债权债务的明细账户余额,要与总账有关账户的余额核对相符;对重要实物要实地盘点,对余额较大的往来账户要与往来单位、个人核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