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辽宁2010会计证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讲义2(4)

2010-10-25 14:59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是指在一个单位内具体负责会计工作的中层领导人员。在公司制企业中,它通常是由单位负责人提名并报董事会或其他权力机构批准任用的组织、领导会计机构或会计人员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的负责人。在单位负责人的领导下,会计机构负责人(或会计主管人员)负有组织、管理包括会计基础工作在内的所有会计工作的职责。

  (二)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任职资格

  《会计法》规定:“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除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外,还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三年以上经历。”

  【例题•单选题】根据《会计法》的规定,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的,除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外,还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具有一定年限会计工作经历。该年限是( )

  A.1年以上

  B.2年以上

  C.3年以上

  D.4年以上

  [答案]C

  【例题1—32】( )是指负责管理会计事务,行使会计机构负责人职权的负责人。

  A.单位负责人

  B.会计主管人员

  C.会计师

  D.主办会计

  [答案]B

  [解析]因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是指在一个单位内具体负责会计工作的中层领导人员。在单位负责人的领导下,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负有组织、管理包括会计基础工作在内的所有会计工作的职责。

四、会计从业资格

  (一)会计从业资格的概念

  会计从业资格,是指进入会计职业,从事会计工作的一种法定资质,是进入会计职业的“门槛”。

  ★《会计法》规定,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包括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适用范围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财政部发布,自2005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等一切实行独立核算、办理会计事务的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中从事下列会计工作的人员(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人员及外籍人员在中国大陆境内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1)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2)出纳;(3)稽核;(4)资本、基金核算;(5)收入、支出、债权债务核算;(6)工资、成本费用、财务成果核算;(7)财产物资的收发、增减核算;(8)总账;(9)财务会计报告编制;(10)会计机构内会计档案管理。

  【例题•多选题】在下列各项中,根据《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的规定,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后才能从事的工作有( )。

  A.会计机构负责人

  B.出纳

  C.资本、基金核算

  D.会计机构内会计档案管理

  [答案]ABCD

  (三)会计从业资格的取得

  ☆1.会计从业资格的取得实行考试制度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由财政部统一制定并公布。考试科目为: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初级会计电算化(或者珠算五级)。

  2、会计从业资格报名条件(无学历、工作年限要求)

  基本条件——根据《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当符合下列基本条件:(1)遵守会计和其他财经法律、法规;(2)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3)具备会计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

  不得参加考试情形——被依法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自被吊销之日起5年内(含5年)不得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不得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1)不依法设置会计账簿;(2)私设会计账簿;(3)未按照规定填制、取得原始凭证或者填制、取得的原始凭证不符合规定;(4)以未经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登记会计账簿或者登记会计账簿不符合规定;(5)随意变更会计处理方法;(6)向不同的会计资料使用者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编制依据不一致;(7)未按照规定使用会计记录文字或者记账本位币;(8)未按照规定保管会计资料,致使会计资料毁损、灭失;(9)未按照规定建立并实施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或者拒绝依法实施的监督或者不如实提供有关会计资料及有关情况;(10)任用会计人员不符合本法规定;(11)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12)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6P214、216违法会计制度的行为)

  作弊惩罚——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作弊的,由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取消其该科目的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取消其全部考试成绩;用假学历、假证书等手段取得以免试考试科目并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由会计从业资格管理部门撤销其会计从业资格。

  3、会计从业资格部分考试科目免试条件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规定,申请人符合基本报名条件且具备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中专以上(含中专)会计类专业学历(或学位)的,自毕业之日起2年内(含2年),免试会计基础、初级会计电算化(或者珠算五级)。

  会计类专业包括:会计学、会计电算化、注册会计师专门化、审计学、财务管理、理财学。

  【例题•单选题】要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都必须通过( )科目的考试。

  A.会计基础

  B.初级会计电算化

  C.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D.会计实务

  [答案]C

  (四)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管理(《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规定)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规定:“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是具备会计从业资格的证明文件,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了上岗注册登记、离岗备案、调转登记等有关规定和要求。

  1.上岗注册登记

  持证人员从事会计工作,应当自从事会计工作之日起90日内,向颁发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办理注册登记。

  【例题•单选题】根据《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的规定,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人员从事会计工作,应当自从事会计工作之日起一定期间内,向单位所在地或所属部门、系统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办理注册登记。该期限是( )。

  A.30日

  B.60日

  C.90日

  D.120日

  [答案]C

  2.离岗备案

  持证人员离开会计工作岗位超过六个月的,应当填写注册登记表,并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向原注册登记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备案。

【例题•单选题】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离开会计工作岗位超过一定期限的,应当填写注册登记表,并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到原注册登记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备案。该期限为( )。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答案]D

  3.调转登记。

  持证人员调转工作单位,且继续从事会计工作的,应当按规定要求办理调转登记

  1)在同一管辖范围:应当自离开原单位之日起90日内办理调转手续;

  2)在不同管辖范围:应当及时向原注册登记机构办理调出手续,并自办理调出手续之日起90日内,向调入地管理机构办理调入手续。

  4.变更登记

  持证人员的学历或学位、会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等发生变更的,应向所属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办理从业档案信息变更登记。

  【例题•多选题】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发生( )应办理变更登记。

  A.学历变更

  B.学位变更

  C.会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变更

  D.接受继续教育

  [答案]ABCD

  (五)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

  1.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概念和特点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是指取得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持续接受一定形式的、有组织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和培训活动,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和保持其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特点:

  (1)针对性,即针对不同对象,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解决实际问题;

  (2)适应性,即联系实际工作需要,学以致用;

  (3)灵活性,即继续教育培训内容、方法、形式等方面具有灵活性。

  2.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对象和级别

  根据规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对象是取得并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分为高级、中级和初级三个级别。

  高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对象为已取得或受聘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职称)及具备相当水平的会计人员;

  中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对象为已取得或受聘中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职称)及具备相当水平的会计人员;

  初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对象为已取得或受聘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的会计人员,以及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但未取得或受聘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的会计人员。

  ★3.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内容

  (1)会计理论继续教育,重点加强会计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的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2)政策法规继续教育,重点加强会计法规制度及其他相关法规制度的培训,提高会计人员依法理财的能力;

  (3)业务知识培训和技能训练,重点加强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专业知识和经营管理、内部控制、信息化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技能;

  (4)职业道德继续教育,重点加强会计职业道德的培训,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

  【例题•多选题】根据《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内容的有( )。

  A.会计理论与实务

  B.其他相关的知识与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