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辽宁2010会计证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讲义2(3)

2010-10-25 14:59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例题•判断题】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必要时可以相互替代、减轻和免除,以反映真实、完整、可靠的会计信息。 ( )

  [答案]错

  4.注册会计师接受委托对财务会计报告进行审计,即要对委托人负责,也要对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负责,更要对国家法律负责。因此,注册会计师从事财务会计报告审计,在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对有关单位的财务会计报告和会计工作进行监督。

  根据《会计法》的规定,财政部门有权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的程序和内容进行监督。也就是说,财政部门对注册会计师及其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量进行再监督。

  【例题1—29】大众公司是一家国有大型公司,近几年经济效益一直不好。2007年12月,公司董事长孙某指示会计部门把账做得漂亮一些。会计部门虚拟了若干笔销售收入,从而使公司报表由亏变盈,经安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报出。当地财政部门在2008年5月的《会计法》执法检查中发现了这一会计做假行为,并依据《会计法》规定,拟对公司进行处罚,并下达了行政处罚通知书。之后,公司要求举行听证会。听证会上,公司董事长认为,公司对外报出的财务会计报告是经过安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理应对本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责任。要求分析董事长孙某的观点是否正确。

  [解析]根据《会计法》的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的单位,应当向受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如实提供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以及有关情况,保证本单位提交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大众公司提供的是虚假财务会计资料,应当承担相应的会计责任。安利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相应的审计责任。因此,孙某的观点不正确。

  【例题1—30】注册会计师提供审计服务要向客户收费,因此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是维护客户利益。( )

  [答案]错误

  [解析]注册会计师的职业特征是维护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注册会计师在进行职业判断时,将会涉及到多方的利益,在处理这些复杂的利益关系时,绝不能采取折中的态度和方法。注册会计师应始终站在第三者的独立立场上,不偏不倚地对待有关利益各方,不以牺牲一方利益为条件而使另一方受益,超然独立地对企业遵守会计准则、制度的具体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并作出恰当的审计意见。

第五节 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

  一、会计机构的设置

  1.《会计法》规定,“各单位应当根据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不具备设置条件的,应当委托经批准设立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代理记账。”

  2.各单位应当根据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

  单位是否需要单独设置会计机构,一般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单位规模的大小;

  (2)经济业务和财务收支的繁简;

  (3)经营管理的要求。

  根据上述要求,一般来说,大、中型企业和具有一定规模的行政事业单位,以及财务收支数额较大、会计业务较多的社会团体和其他经济组织,应单独设置会计机构。对于财务收支数额不大、会计业务比较简单的企业、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等,可以在有关机构中配备专职会计人员。

  【例题•单选题】《会计法》规定:各单位应依据( )的需要设置会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

  A.单位营业收入

  B.会计人员数量

  C.会计业务

  D.单位的规模

  [答案]C

二、代理记账

  (一)代理记账的概念

  1.代理记账,是指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社会中介机构(会计咨询、服务机构或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人委托办理代理记账、算账、报账等会计业务。

  2.代理记账机构的设立条件:

  (1)三名以上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专职从业人员;

  (2)主管代理记账业务的负责人必须具有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资格;

  (3)代理记账机构要有健全的代理记账业务规范和财务会计管理制度;

  (4)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二)代理记账的业务范围

  1.根据委托人提供的原始凭证和其他资料,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包括审核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2.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代理记账机构为委托人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经代理记账机构负责人和委托人签名并盖章后,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外提供;

  3.向税务机构提供税务资料;

  4.委托人委托的其他会计业务。

  【例题•单选题】根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规定,记账机构不可以接受委托、代表委托人办理的业务是( )。

  A.登记会计账簿

  B.申报纳税

  C.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D.出具审计报告

  [答案]D

  (三)委托代理记账的委托人的义务

  1.对本单位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应当填制或者取得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原始凭证;

  2.应当配备专人负责日常货币资金收支和保管;

  3.及时向代理记账机构提供真实、完整的原始凭证和其他相关资料;

  4.对于代理记账机构退回的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更正、补充的原始凭证,应当及时予以更正、补充。

  【例题•多选题】委托代理记账的委托人的义务有( )。

  A.对本单位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应当填制或取得符合国家统一会计制度规定的原始凭证

  B.应当配备专人负责日常货币收支和保管

  C.及时向代理记账机构提供真实、完整的原始凭证和其他相关资料

  D.在执行业务中知悉的商业的秘密应当保密

  [答案]ABC

  (四)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义务

  1.按照委托合同办理代理记账业务,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2.对在执行业务中知悉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

  3.对委托人示意要求作出不当的会计处理,提供不实的会计资料,以及其他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要求应当拒绝;

  4.对委托人提出的有关会计处理原则问题应当予以解释。

  【例题•单选题】代理记账机构及从业人员对于委托人提供的不真实的会计资料,应当( )。

  A.制止和纠正

  B.拒绝

  C.报告上级主管单位

  D.向单位负责人报告

  [答案]B

【例题•多选题】从事代理记账工作的人员应遵守以下规则( )。

  A.依法履行职责

  B.保守商业秘密

  C.对委托人示意要求提供不实会计资料,应当拒绝

  D.对委托人提出的有关会计处理原则问题负有解释的责任

  [答案]ABCD

  (五)代理记账的监督检查(《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规定)

  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对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从事代理记账业务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2.代理资格

  (1)代理记账机构采取欺骗手段获得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的,由审批机关撤销其代理记账资格;

  (2)代理记账机构在经营期间达不到本办法规定的设立条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其在不超过两个月的期限内整改;

  (3)逾期仍达不到规定条件的,由审批机关撤回代理记账资格。

  (六)代理记账承担的法律责任(《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规定)

  1.委托人对代理记账机构在委托合同约定范围内的行为承担责任。

  2.代理记账机构对其专职从业人员和兼职从业人员的业务活动承担责任。对于未经批准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其改正,并予以公告。

  【例题•单选题】未经批准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由( )责令其改正,并予以公告。

  A.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

  B.县级以上财政部门

  C.市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

  D.县级以上审计机关

  [答案]B

  3.代理记账机构违反本办法和国家有关规定造成委托人会计核算混乱、损害国家和委托人利益,委托人故意向代理记账机构隐瞒真实情况或者委托人会同代理记账机构共同提供不真实会计资料的,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4.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实施行政管理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例题1一31】下列各项业务中,( )属于代理记账机构的业务范围。

  A.代理申请工商登记

  B.根据委托人提供的原始凭证和其他资料进行会计核算

  C.向税务机关提供税务资料

  D.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

  [答案]BCD

  [解析]因为代理记账机构可以办理委托人的下列业务:

  1.根据委托人提供的原始凭证和其他资料,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包括审核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2.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代理记账机构为委托人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经代理记账机构负责人和委托人签名并盖章后,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外提供;

  3.向税务机构提供税务资料;

  4.委托人委托的其他会计业务。

  以上业务不包括答案A即申请工商登记,而其他三个选项均正确。

  三、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任职资格

  (一)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