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广州2010年会计证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_会计法律制度(10)

2010-10-25 11:30 来源:广州会计证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答案]ABC

【例题•判断题】目前我国实行的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体系中,以注册会计师为主体的监督属于国家监督。( )

[答案]×

【例题•多选题】会计监督体系包括( )

A.单位内部会计监督

B.会计工作的国家监督

C.会计工作的社会监督

D.新闻媒体监督

[答案]ABC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监督体系的有( )。

A.社会舆论监督

B.单位内部会计监督

C.以财政部门为主体的会计工作的国家监督

D.以注册会计师为主体的会计工作的社会监督

[答案]BCD

第五节 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

考点一 会计机构的设置

(一)根据业务需要设置会计机构

各单位是否设置会计机构,应当根据会计业务的需要来决定,即各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会计业务的繁简情况决定是否设置会计机构。

考虑如下因素:

1.单位规模的大小;

2.经济业务和财务收支的繁简;

3.经营管理的要求。(最基本的)

(二)不设置会计机构的应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

会计主管人员是负责组织管理会计事务、行使会计机构负责人职权的负责人。不同于通常所说的会计主管、主管会计、主办会计。(判断)

会计岗位设置原则: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或者一岗多人。(判断)

会计岗位:稽核、档案管理。

【例如•单选题】根据〈〈会计法〉〉的规定,单位会计主管人员是指( )。

A.总会计师

B.会计机构负责人

C.未设总会计师的单位分管会计工作的行政副职

D.未单独设置会计机构而在有关机构中指定行使会计机构负责人职权的会计人员

[答案]D

(三)不具备设置条件的,应当委托经批准设立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代理记账。

考点二 代理记账

(一)代理记账的概念

代理记账是指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社会中介机构接受委托人的委托办理会计业务。

(二)代理记账的业务范围 (多选)

1.根据委托人提供的原始凭证和其他资料,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

2.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代理记账机构负责人与委托人签名并盖章)

3.向税务机构提供税务资料。

4.委托人委托的其他会计业务。

(三)委托代理记账的委托人的义务

1.对本单位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应当填制或者取得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原始凭证。

2.应当配备专人负责日常货币收支和保管。

3.及时向代理记账机构提供真实、完整的凭证和其他相关资料。

4.对于代理记账机构退回的要求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更正、补充的原始凭证,应当及时予以更正、补充。

(四)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义务

1.按照委托合同办理代理记账业务,遵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2.对在执行业务中知悉的商业秘密应当保密。

3.对委托人示意要求做出的会计处理,提供不实会计资料,以及其他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要求的,应当拒绝。

4.对委托人提出的有关会计处理原则问题应当予以解释。

【例题•判断题】代理记账,是指企业委托有会计资格证书的人员的记账行为。( )

[答案]×

【例题•多选题】从事代理记账工作的人员应遵守以下规则( )。

A.依法履行职责

B.保守商业秘密

C.对委托人示意要求提供不实会计资料,应当拒绝

D.对委托人提出的有关会计处理原则问题负有解释的责任

[答案]ABCD

【例题•多选题】根据会计法律规定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代理记账机构可以接受委托,代表委托人办理的业务事项的有 ( )。

A. 登记会计账簿

B. 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C. 出具审计报告

D. 向税务机构提供纳税资料

[答案]ABD

【例题•多选题】根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规定,代理记账机构可以接受委托,代表委托人办理的业务主要有( )。

A.根据委托人提供的原始凭证和其他资料,进行会计核算

B.定期向有关部门和其他会计报表使用者提供会计报表

C.定期向税务机关提供税务资料

D.承办委托人委托的其他会计业务

[答案]ABCD

【例题•单选题】代理记账机构及从业人员对于委托人提供的不真实的会计资料,应当( )。

A.制止和纠正

B.拒绝

C.报告上级主管单位

D.向单位负责人报告

[答案]B

考点三 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任职资格

(一)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概念

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是在一个单位内具体负责会计工作的中层领导人员,在单位会计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角色。

设置机构:根据《会计法》规定,设置会计机构,应当配备会计机构负责人;

不设置机构:不单独设置会计机构,而在有关机构配备专职会计人员的,应当在专职会计人员中指定会计主管人员,行使会计机构负责人的职权。指定为会计主管人员的人就是负责人。

(二)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任职资格

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除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外,还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3年以上经历。

【例题•单选题】根据《会计法》的规定,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的,除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外,还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具有一定年限会计工作经历。该年限是( )

A.1年以上

B.2年以上

C.3年以上

D.4年以上

[答案]C

考点四 会计从业资格

(一)会计从业资格的概念

会计从业资格是指进入会计职业、从事会计工作的一种法定资质,是进入会计职业的“门槛”。

(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适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