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广州2010年会计证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_会计法律制度(3)

2010-10-25 11:30 来源:广州会计证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D.具备注册会计师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2年的经历

[答案]C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有权制定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部门是( )。

A.国务院证券监管部门

B.国务院财政部门

C.国务院审计部门

D.国务院税务部门

[答案]B

【例题•单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应当具备的资格证书是( )。

A.经济师资格证书

B.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C.高中以上毕业证书

D.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

[答案]B

【例题•多选题】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 )负责。

A.真实性

B.系统性

C.全面性

D.完整性

[答案]AD

【例题•判断题】《会计法》所称的单位负责人均指法定代表人。( )

[答案]×

第三节 会计核算

第九条 各单位必须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任何单位不得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事项或者资料进行会计核算。

考点一、会计核算的基本要求

1.真实性要求

指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真实性要求做到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资料可靠。

2.相关性要求

指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的情况作为评价或者预测。

3.明晰性要求

明晰性是指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4.可比性要求

可比性是指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具有可比性。

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确需变更的,应当在附注中说明。 (判断)

不同企业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规定的会计政策,确保会计信息口径一致,相互可比。

5.经济实质重于法律形式要求

指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而不应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如融资租赁固定资产。(判断)

6.重要性要求

重要性是指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

对于在会计核算过程中的交易或事项应当区别其重要程度,采用不同的核算方式。(判断)

(1)对资产、负债、损益等有较大影响,并进而影响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据以作出合理判断的重要会计事项,必须按照规定的会计方法和程序进行处理,并在财务会计报告中予以充分、准确地披露。

(2)对于次要的会计事项,在不影响会计信息真实性和不至于误导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做出正确判断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简化处理。(判断)

7.谨慎性要求

指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判断)

8.及时性要求。

及时性是指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

【例题•多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会计核算依据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根据将要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

B.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

C.根据交易或事项的法律形式进行会计核算

D.根据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核算

[答案]BD

【例题•判断题】单位在会计核算时,应严格按照交易或事项的法律形式作为会计核算的依据,而不需要考虑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 )

[答案]错

【例题•多选题】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有( )。

A.可靠性

B.权责发生制

C.相关性

D.实质重于形式

[答案]ACD

(二)会计资料的基本要求

1.什么是会计资料?

会计资料是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形成的,记录和反映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的资料。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多选)

2.符合谁的规定?——必须符合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

3.造假是什么行为?

生成和提供虚假会计资料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其他会计资料,不得提供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

(三)会计电算化的基本要求

1.与手工核算的法律规定是否相同?

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核算与手工会计核算,在会计法律上的规定是相同的。

原因:

原始资料是一致的,所以生成的其他会计资料也必须是相同的。

不同之处:计算机:除了部分原始会计资料外,其他会计资料是由电子计算机按照规定的程序生成的。

2.会计电算化的两方面规定:

(1)是使用的会计核算软件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实践上必须通过我国财政部的审核批准。(工具合法)

(2)是用电子计算机软件生成的会计资料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生成合法)

【例题•单选题】《会计法》规定,用电子计算机软件生成的会计资料必须符合( )的要求。

A.国家统一会计制度

B.企业会计工作规范

C.各地方相关法规

D.各项具体会计准则

[答案]A

考点二、会计核算的内容(简答)

《会计法》规定,下列经济业务事项应当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

一类是经济业务:经济组织与外部————交换行为;如:产品销售。

一类是经济事项:在一个经济组织内部发生的具有经济有影响的事件。如:计提折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