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广州2010年会计证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_会计法律制度(4)

2010-10-25 11:30 来源:广州会计证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一)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

款项是指作为支付手段的货币资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以及保函押金、各种备用金等。

有价证券是指表示一定财产拥有权或支配权的证券,如国库券、股票、企业债券和其他债券等。

(二)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

财物是指单位的具有实物形态的经济资源。(流动资产、固定资产)

(三)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

债权:应收账款、预付账款。

债务:指单位承担的,能以货币计量的、需要用资产或者劳务偿付的义务。包括各种借款、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四)资本、基金的增减

(五)收入、支出、费用、成本的计算

收入: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费用:指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中所发生的经济利益的流出。

成本:指公司企业为生产某种产品而发生的费用,它与一定种类和数量的产品相联系,是对象化了的费用。

(六)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

表现为(盈利)(亏损)

包括:利润的形成和利润的分配两个部分。

(七)其他事项

【例题•多选题】款项是指作为支付手段的货币资金,一般包括( )。

A.现金

B.银行本票存款

C.保函押金

D.各种备用金

[答案]ABCD

【例题•多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下列经济业务事项中,应当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有( )。

A.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

B.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

C.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

D.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

[答案]ABCD

考点三、会计年度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单选)

会计期间分为: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多选)

我国的会计年度所以采用公历制。

【例题•单选题】《会计法》规定,我国会计年度自( )。

A.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B.农历1月1日起至12月30日止

C.公历4月1日起至次年3月31日止

D.公历10月1日起至次年9月30日止

[答案]A

【例题•判断题】会计年度自农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

[答案]错

考点四 记账本位币的规定

《会计法》规定,会计核算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单位,可以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是编报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例题•单选题】我国境内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单位,其( )应折算为人民币反映

A.填制的记账凭证

B.编报的财务会计报告

C.取得的原始凭证

D.登记的账簿

[答案]B

【例题•判断题】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单位,可以选定其中的一种外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并以选定的外币编报单位财务会计报告。( )

[答案]×

【例题•判断题】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单位,可以选择其中一种外币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

[答案]×

考点五 会计文字记录的规定

(一)会计记录文字应当使用中文(判断)

《会计法》规定,会计记录的文字应当使用中文。根据这一规定,在我国境内所有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会计记录都必须使用中文。

(二)民族自治地方和在我国境内的外国组织可以同时使用另外一种文字(判断)

要点:同时使用。使用中文是前提,可以同时使用民族自治地区通用的一种民族文字或外国文字。

使用中文是强制性的,使用其他通用文字是备选性的,不能理解为可以使用中文,也可以使用其他通用文字。(判断)

【例题•简答题】某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企业,以该企业的生产经营主要发生在该少数民族自制地区为由,以少数民族文字作为会计记录的唯一文字,并且向相关部门报送的会计报表也采用少数民族文字。请问该企业的做法是否合法?说明理由。

[解析]不合法。根据我国相关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我国境内所有单位的会计记录文字都应当使用中文,民族自治地方的企业可以在使用中文的同时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民族文字。

【例题•单选题】在中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会计记录使用的文字符合规定的是( )

A.只能使用中文,不能使用其他文字

B.只能使用外文

C.在中文和外文中选一种

D.使用中文,同时可以选一种外文

[答案]D

考点六 会计凭证的规定

会计凭证是记录经济业务事项的发生和完成情况,明确经济责任,并作为记账依据的书面证明,是会计核算的重要会计资料。

会计凭证按照填制程序和用途的不同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一)原始凭证

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业务事项发生时由经办人员直接取得或者填制、用以表明某项经济业务事项已经发生或完成情况、明确有关经济责任的一种原始凭据。它是会计核算的原始依据。(单选)

1.原始凭证的内容:

(1)原始凭证名称;

(2)填制原始凭证的日期;

(3)接受原始凭证的单位名称;

(4)经济业务内容(含数量、单价、金额等);

(5)填制单位签章;

(6)有关人员签章;

(7)凭证附件。

2.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取得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办理经济业务事项的单位和人员,都必须填制或取得原始凭证并及时送交会计机构。

根据《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规定,各单位填制和取得原始凭证时,要求做到内容完整、手续齐全、填制规范、书写清楚、送交及时。 

《会计基础规范》第四十八条 原始凭证的基本要求是:

(一)原始凭证的内容必须具备:凭证的名称;填制凭证的日期;填制凭证单位名称或者填制人姓名;经办人员的签名或者盖章;接受凭证单位名称;经济业务内容;数量、单价和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