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会计网!会计考试网-会计网
您的位置: 中华会计网 > 会计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广州2010年会计证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_会计法律制度(9)

2010-10-25 11:30 来源:广州会计证考试网 作者:会计网编辑部 | 会计网-会计考试学习门户

点击进入会计网校免费注册免费试听享受超值优惠



违法会计行为:

违法会计行为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违反《会计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行为。

(1)各单位是否依法设置会计账簿。(依法设置、依法使用、账外账的违法行为。)

各单位设置会计账簿是否规范,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各单位会计账簿的设置是否符合唯一的原则,是否存在账外设账行为;各单位是否存在设置虚假会计账簿的行为等。

(2)各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完整。

各单位对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是否及时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

各单位填制的会计凭证、登记的会计账簿、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是否与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相符,是否做到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

各单位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是否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等。

《会计法》规定:

对以上所列事项实施监督,发现重大违法嫌疑时,国务院财政部门及其派出机构可以向与被监督单位有经济业务往来的单位和被监督单位开立账户的金融机构查询有关情况,有关单位和金融机构应当给予支持。

(3)各单位的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会计核算的内容是否真实、完整;

采用的会计年度、记账本位币、会计处理方法、会计记录文字等是否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支出、费用、成本、利润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是否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会计档案保管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等。

(4)各单位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会计工作人员与会计机构负责人)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检查的内容是( )

A.各单位是否依法设置账薄

B.各单位是否按照税法的规定按时足额纳税

C.各单位会计核算是否符合法定要求

D.各单位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具有会计从业资格

[答案]B 

【例题•多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检查的内容有( )

A.是否依法设置会计账簿

B.是否按时进行纳税申报

C.是否按时足额缴纳税款

D.是否按照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进行会计核算

[答案]AD

【例题•判断题】国务院财政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有权对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协会进行监督、指导。( )

[答案]√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检查的内容有( )。

A.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具备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B.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完整

C.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D.是否按照税法的规定按时足额纳税

[答案]ABC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工作的政府监督范畴有( )

A.财政部门对各单位会计工作的监督

B.人民银行对有关金融单位相关会计账簿的监督

C.证券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有关会计资料实施检查

D.税务机关对纳税人记账凭证的检查

[答案]ABCD

【例题•判断题】财政部门在实施会计监督中发现重大违法嫌疑时,可以向被监督单位有经济业务往来的单位和被监督单位开立账户的金融机构查询有关情况。( )

[答案]√

【例题•简答题】什么是违法会计行为?财政部门对单位实施会计监督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解析]违法会计行为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违反《会计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行为。

财政部门对各单位实施会计监督的内容有:

(1)各单位是否依法设置会计账簿。

(2)各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完整。

(3)各单位的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4)各单位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

【例题•单选题】在下列事项中不属于国家会计监督范围的是( )。

A.账薄设置情况

B.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C.单位负责人的任用

D.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持有情况

[答案]C

考点三 会计工作的社会监督

(一)会计工作的社会监督的概念

会计工作的社会监督主要是指由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依法对委托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的审计、鉴证的一种监督制度。

(二)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范围

1.注册会计师是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

2. 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依法承办下列审计业务::

(1)审查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出具审计报告;

(2)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

(3)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报告;

(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审计业务。

3.对委托人、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为进行的规范:

(1)委托单位应当如实地向注册会计师提供相关的会计资料。

(2)任何人不得干扰注册会计师独立开展审计业务。

(3)财政部门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有监督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规定:“国务院财政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依法对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协会进行监督、指导。”

【例题•多选题】下列表述中,符合《注册会计师法》规定的有( )。

A.注册会计师是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

B.委托单位应当如实向注册会计师提供相关的会计资料

C.任何人不得干扰注册会计师独立开展审计业务

D.县级以上财政部门有权依法对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协会进行监督指导